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調研故事】千方百計讓患者看病就醫更便捷

2023年06月05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醫療服務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進一步改進醫療服務流程,對於促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醫改成效、提高社會滿意度、和諧醫患關系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中央和我省關於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省衛健委緊密結合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5月24日,省衛健委工作人員一行深入山西省眼科醫院開展“優化門診流程,提升患者就醫感受”專題調研。

當天,在省眼科醫院的門診候診區、醫生工作站、日間診療一站式眼科綜合檢查室,調研組工作人員認真走訪現場,對挂號、就診、繳費、取藥流程進行了細致查看。在眼科診室,一位正在就診的患者說:“多年來,我和家人都是在這裡看眼睛,醫生很值得信賴。現在,每天來這裡就診的患者很多,希望通過醫院不懈的努力,讓我們繼續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優質診療服務。”此前,省眼科醫院為便民利民推出特色“診療卡”服務,一位患者拿著“診療卡”說:“用這張卡就可以完成挂號、繳費,避免了排隊等候,還能實現就診信息的存儲。”

省眼科醫院院長李俊紅表示,“優化門診流程,提升患者就醫感受”是醫院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落實過程中,著力進行“分時段預約就診”、開設“無節假日門診”、開通“檢查收費一站式服務”等都是聚焦群眾關心問題,提升就醫質量的有力舉措。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我省診療人次數為1.27億,其中門急診人次數為1.17億,門急診患者佔到就醫患者人數的92%。就醫流程不清晰、就診排隊等候時間過長等成為群眾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要通過深入調研,傾聽患者訴求,深挖影響患者門診就醫感受的深層次問題,研究制定優化門診流程的具體舉措,推動實現全省醫院門診流程更加科學合理。”當天,參加調研工作的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張波說。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實地隨訪是專題調研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開座談會、省外取經、專題剖析等工作正在相繼展開。省衛健委著手組織醫療機構向患者公開征集意見的同時,向省內三甲醫院、二級醫院以及部分民營醫院進行“點對點”征集意見,深入掌握患者在門診看病就醫過程中需要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聽取醫護人員優化門診流程的意見建議。並將進行專題剖析,收集、整理、匯總調研過程中的基礎資料,召集專家進行分析研判,找准存在問題,提煉經驗做法,提出意見建議。

下一步,省衛健委將通過持續深入開展調研工作,使全省醫院門診流程得到全面優化。醫院門診服務流程更加科學合理,門診服務措施更加便民利民,門診服務環境更加舒適安全,門診服務信息更加公開透明,給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溫馨的門診醫療服務。與此同時,使患者門診就醫“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高。(記者秦洋 實習生趙璐)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