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2023年06月05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方向,對社會經濟發展起重大引領帶動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從“一煤獨大”到“多業支撐”,我省堅定不移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打開全省產業版圖,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迅猛,涌現出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足、帶動作用大的優質企業和產業集群。2022年,全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5.5%,正成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支撐。

企業如群星般熠熠生輝,產業園朝氣蓬勃、欣欣向榮。進企業,看生產﹔訪園區,談發展﹔在15萬余平方公裡的三晉大地上,新興產業大放異彩、相互融合、優勢互補,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強勁動力。

依托資源稟賦 錘煉特色產業

“全年訂單已經排滿,預計今年貢獻產值約50億元。”5月28日,在山西中來年產16GW單晶高效智能電池工廠,這則好消息令人振奮。在企業全自動化、智能化、數字化無塵車間,4GW已實現量產,一期8GW將在6月全部投產。

“中來股份以‘少消耗、多發電’為企業使命,深耕光伏行業,聚焦綠色能源產業鏈,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技術創新和業務創新為驅動力,形成以發展主產業鏈業務為核心、以輔材業務及光伏終端應用為驅動的‘一主引領雙輪驅動’總戰略。”中來智慧新能源總經理王宏亮介紹道。

落地於山西綜改示范區瀟河產業園區,2021年5月簽約、7月奠基,2022年6月產品首次下線,投產當年實現工業總產值5.7億元……從去年部分量產到今年底達產達效,山西中來這一全球單體最大AI智能化無人電池工廠的發展歷程,不僅折射出高質量發展的山西速度,也展現了全省光伏產業鏈蓬勃發展的力量。

我省具有良好的產業發展基礎和地理環境條件,產業發展規劃也明確提出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發展,諸多積極因素吸引國內眾多光伏制造企業匯聚於此,環環相扣、彼此賦能的產業集群初現輪廓。

目前我省光伏產業鏈已對接引進多家光伏企業、項目落地各個市。尤其是晶科能源的加入,彌補了我省光伏產業鏈拉棒、切片環節缺失,形成了中來—晶科的上游產業鏈發展格局。

氫能對我省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能源結構調整等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全國最大的焦炭生產供應基地,焦爐煤氣制氫是我省大規模、低成本獲得氫氣最可行的途徑之一。晉南鋼鐵集團率先在全國構建“鋼—焦—化—氫”全閉環低碳產業鏈,成為全省氫能應用新標杆。立足本地資源,臨汾致力於將氫能產業打造成百億級產業集群。

借助豐富的風、光資源稟賦,朔州把新能源產業作為轉型重要突破口,不斷提升風電、光電規模,加快“新能源+儲能”發展,強力推進“風光儲一體化”現代能源體系建設,打造新能源產業集群。

有風、有光、有氫能……我省還以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工業余熱、蓄熱、儲電等低碳技術為目標,變革新能源發展模式,探索多能互補、儲能、智慧能源互聯網等多種產業創新組合或疊加模式,促進新能源產業提質升級發展。

截至2022年底,我省發電總裝機達12079.52萬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達4973萬千瓦。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將達到50%,發電量佔比達到30%。

創新產業業態 拓展傳統優勢

動感座椅“暢游天際”、熱氣球逼真有趣、航空歷史震撼人心……自4月26日開館以來,山西航空產業綜合館熱忱接待了眾多研學團隊。場館東北方向毗鄰堯城通用機場,參觀者還能體會到偶遇通航“小”飛機起降的樂趣。

這一片航空愛好者的廣闊天地,位於太原市清徐縣,一個是我省首座大型綜合航空文化場館,一個是多次舉辦通航大會的A1通用機場,“1+1”迸發航空吸引力的背后,是我省積極發展潛力型新興產業,“構建集研發、制造、應用、教育、會展於一體的產業生態,建設全國重要的通用航空產業試驗示范基地”的布局和實踐。

2019年獲批“國家通用航空業發展示范省”,我省實現了航空業發展環境的重大突破。清徐縣累計投入9.1億元,新改建多項航空產業方面的基礎配套設施。2月28日,清徐縣通航小鎮(先進制造類)入選山西省特色小鎮清單,未來,在4.65平方公裡的小鎮裡,通航運營、文旅游娛、航空培訓、飛機維修、貨運物流等通航產業新業態、新動能將蓬勃發展。

如果說產業小鎮是我省打造特色產業的探索與創新,那麼基於歷史傳統優勢而拓展的產業集群,同樣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新路徑之一。

氧化鋁和鎂是我省優勢產品,省工信廳日前發布的《山西省有色金屬行業轉型升級2023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要培育銅基新材料產業鏈條,做大做強做優鋁鎂銅精深加工產業鏈條,今年推動有色金屬行業實現營業收入1340億元。

3月初,興縣經濟技術開發區元泰高導材料(山西)研究院700MPa級超高強鋁合金鑄棒生產制備技術研制圓滿成功,該技術解決了國內高端鋁材依賴進口材料問題,進一步推動當地鋁加工產業轉型升級,增強了產業集群核心競爭力。

目前,我省已形成呂梁鋁鎂、運城鋁鎂銅兩個有色金屬產業集群,初步構建了“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精深加工”“鋁土礦—精細氧化鋁”“白雲石—金屬鎂—鎂合金—鎂合金精深加工”等產業鏈條,氧化鋁、金屬鎂產能及產量均位居全國第二位,有色金屬產業具備進一步躍升的基礎。

優化園區布局 提升集群水平

5月26日,2023智能制造創新發展論壇在高平舉行,產業如何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發展成為核心話題。在高平,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園、不鏽鋼制品產業園、新材料產業園、台灣產業園這五個“園中園”在建設上不斷跑出“加速度”,形成了以康碩智能制造為龍頭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推動了晉城市制造業高端化、集群化、規模化發展。

2020年4月,康碩集團與高平經濟技術開發區簽訂合作協議,計劃總投資10億元,建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項目分五期建設,目前已實現三期項目投產“三級跳”。作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康碩集團擁有300余項專利及專有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國防裝備、能源動力、汽車工業等領域。

“山西康碩與中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沈陽鑄造研究所、高平市合作,共同設立了高端裝備輕合金鑄造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山西實驗室。”據康碩集團副總經理李成坤介紹,目前實驗室在晉城及高平已完善關鍵零部件的研發、中試、生產全產業鏈條,引進、開展了新材料研發、新裝備研發,並依托山西現有鑄造能力,完成了關鍵零部件全流程制造。

作為產業集群的重要載體,產業園重點依托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戰略性主導產業和優勢特色產業布局建設。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產業園,是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

5月10日,在長治高新區立訊電子信息產業園,長高匯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細心熟練地安裝調試空氣源熱泵。“這是一種從低溫熱源吸取熱量使其在較高溫度下轉換為可利用能源的裝置。熱泵供熱節能、安全,更加環保。”長治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該區推動園區運行節能降耗的一項舉措,也是該區項目化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構建的鮮活注腳。

作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推進自主創新的核心載體,長治高新區從成立以來,堅持走創新、協調、綠色發展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初步形成了光伏光電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生物制藥及大健康產業、裝備制造產業四大主導產業的發展格局。

2022年8月,長治高新區被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資源部四部委表彰為“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是全國唯一連續三年被表彰的開發區。

新興產業風正勁,集群成長正當時。我省聚焦“六新”突破,實施培育壯大新動能專項行動計劃,加快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力爭實現“彎道超車、換道領跑”,為構建支撐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奠定堅實基礎,奮力開創全省工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局面。(記者冷雪)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