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煤礦完善信息化建設

加裝監測系統 提升安全水平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鄭洋洋
2023年06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應急指揮大廳,映入眼帘的指揮大屏上,密密麻麻地標注了山西全部正常生產建設的700多家煤礦位置,旁邊是煤礦接入在線數量、當前井下煤礦工人數量、瓦斯和一氧化碳超限報警次數等信息。安全監控、視頻監控、人員定位等模塊嵌入平台,工作人員點擊進入后,任一煤礦當前井下的人員位置、設備位置、各類傳感器數值實時更新。

  “有了國家礦山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以下簡稱監測預警系統),我們能更全面及時掌握井下安全生產信息,也有利於更早發現問題苗頭、幫助煤礦做決策。”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局長胡海軍介紹。據統計,去年山西煤炭產量佔全國的將近1/3,每天有23萬工人在井下保供一線工作﹔近3年來,全省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比前3年(2017—2019年)下降39.55%。

  監測預警系統等信息化系統的使用,為穩住安全生產基本盤提供了有力支撐。每過一會兒,應急指揮大廳的警報聲就會“嗡嗡”作響。根據彈窗信息提示,山西局現場值守人員迅速與下級地方執法處取得聯系、排查原因,確認處置狀態。

  “遍布煤礦井下井上的多處視頻監控點與探測傳感器,能夠將井下瓦斯和一氧化碳數值實時傳回,如果發現煤礦異常狀態,會自動生成、推送報警信息,實現全天候遠程監測,幫助煤礦工作人員迅速反應決策。”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總工程師李忠有介紹。

  除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系統還能提供線下執法線索,讓日常違規作業生產無處遁形。去年,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監察執法六處利用監測預警系統,對晉中市段王煤業進行日常抽查時,發現該礦生產期間瓦斯超限監控斷電的“平頭曲線”出現異常。“進一步調查發現,該礦不但生產時頻繁斷電,而且瓦斯濃度最大值均為0.79%,始終不變。報警值是0.8%,報警閾值明顯被修改過。這樣做隻有一個目的——違規超採。”煤礦安全監察處二級調研員張志遠說。最終,該礦因為違規被停產整頓30天。

  “監測預警系統就像一座‘瞭望塔’,幫執法監察裝上‘千裡眼’,但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就此產生技術依賴。”胡海軍認為,有的煤礦可能會利用傳感器標校、測試當借口,有的心存僥幸,自行修改設定報警閾值,因此線下的常態化檢查同樣重要。去年,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共監察煤礦3016礦次,查處各類隱患2.82萬條。

  多措並舉,保障煤炭安全生產。目前,山西建成包括監測預警系統在內的煤礦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一張網”,涉及31669個甲烷監測點,能實時傳輸形成20多萬條傳感器感知數據。今年以來,工作人員通過遠程監察執法發現事故隱患533條,其中重大事故隱患18條。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5日 13 版)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