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運城深化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強化執法監督 提升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3年06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上9點,山西運城永濟市城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隊長李曉陽接到社區干部電話:網格員反映振興西街一處大院裡藏著一家黑加油站,隔壁就是塑料制品廠,安全隱患大!

  挂斷電話,李曉陽一邊組織隊員趕往現場,一邊向永濟市應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隊吹響“應急哨”。20分鐘后,李曉陽趕到現場並完成取証﹔兩個小時后,相關部門處理完畢。

  一起跨部門、跨區域的執法事件為何能這麼快解決?這主要得益於運城在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上的創新探索。去年以來,運城深化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對法定、賦權和委托之外的執法事項,採用“鄉(街)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執法事項全覆蓋。

  根據實際,運城各地制定了“鄉(街)吹哨、部門報到”執法事項清單,並按照事件性質及輕重緩急,將“吹哨報到”事項分為“快捷哨”“攻堅哨”“應急哨”三類。

  據運城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閆曉剛介紹,為了避免“吹而不到、吹而不理”的情況,運城市一方面加強黨建引領,由鄉鎮長(街道辦主任)和縣直執法部門局長擔任執法隊長,統籌協調處置“吹哨事項”,保証“哨子吹得響”﹔另一方面依托智慧平台,上報來源、事件內容、分派部門等每個環節責任到人,“吹哨”全程留痕、閉環管理。

  權力既要“接得住”,更要“管得好”。運城市鄉鎮(街道)通過建立法制審核委員會,在司法所加挂執法監督室牌子,建立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等,將執法行為“晒”在陽光下。此外,司法行政部門還會對線索的收集、分類、上報、處置、結果反饋進行全程監督,並對執法部門辦理案件情況賦分評價,對推諉、逾期等情況協調督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5日 14 版)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