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大同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以文興旅 以旅興城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3年06月23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山西省大同市,從大同古城到雲岡石窟,從懸空寺到李二口長城,景區裡游客不斷。

  大同是中國首批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國十大古都之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現有國保單位30處、不可移動文物3222處。2022年,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大同被列為25個重點旅游城市之一。今年,山西省第九次旅游發展大會將在這裡舉行。

  以文興旅、以旅興城,大同正圍繞建設京津冀旅游康養重要目的地和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速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前段時間,北京游客魏書敏和家人來大同自駕游,第一站就來到雲岡石窟。

  “景區裡一切都井井有條,十幾分鐘就停好了車,指示牌和衛生間的設置特別人性化。”半天游覽,魏書敏意猶未盡,專門給大同市政府服務熱線打去電話點贊。

  近年來,雲岡石窟景區不僅升級了一系列智慧服務,還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先后建成了雲岡博物館、皮影演藝館、雲岡美術館等近10處文化場館。

  雲岡石窟所在的雲岡峪,沿線文化遺存豐富。“我們以雲岡石窟為重點,打造雲岡歷史文化長廊,將形成文化旅游帶,從景點景區旅游轉向全域旅游。”雲岡研究院副院長崔曉霞介紹。

  大同市境內共有長城493公裡,如今正加快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主線全長250公裡的長城一號旅游公路已全線貫通,一批4A級長城主題景區已建成,60余家高品質“長城人家”民宿開始投入運營。

  大同市推進基礎設施完善、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把雲岡、恆山、古城、長城、平型關五大龍頭景區打造成競爭力、吸引力和影響力強的標杆景區,持續叫響文化古都、清涼夏都、美食之都品牌。

  作為山西省重點文旅工程項目,大同古城東南邑文旅綜合體項目佔據古城1/8的面積,分布著數十處歷史院落。“院落修復基本完成,我們用的磚瓦都是回收來的舊材料,門牌號也都按照以前的保留下來。”東南邑項目負責人賈艷介紹,東南邑還將引入電影院、小劇場等現代文化業態,匯聚青年潮流類休閑娛樂業態。

  為培育文旅新業態,大同出台發展扶持獎勵辦法,鼓勵各類投資,以博物館、藝術館、文旅消費業態、高端品牌酒店為突破,賦能古城文旅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古城文旅消費集聚區。

  在大同,博物館、大劇院、圖書館、美術館、體育中心等“五大場館”全部啟用,火山群、神溪濕地、桑干河國家濕地公園等一批新業態項目初見成效。

  去年,大同整合優質資源,成立大同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圍繞雲岡、恆山、古城三大人文資源,長城、火山、濕地三大自然資源,工業遺址、文體場館、方特樂園三大特色資源,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延伸文旅產業鏈。大同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副總經理李惠介紹,集團實施了一系列古城修復項目,培育了實景演藝等主題系列活動,進一步盤活文旅資源。

  2022年,大同9個重點文旅項目順利開工,投資26.4億元,建成24個夜間消費空間和18個露營基地。今年,大同將提速推進總投資164.92億元的22個文旅建設項目。“五一”假期,大同接待游客437.72萬人次,省外游客佔比18.09%。

  大同還舉辦了文化和旅游推介會京津冀專場,京津冀三地旅游協會與大同市旅游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相關旅行社簽訂游客互送協議。“今年,我們將重點挖掘京津冀市場潛力,走出去、請進來、樹品牌,從文化交流、政策扶持、市場開發等方面做好文章。”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孟德昌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1日 13 版)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