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介休以改革解題、以創新加力、以數字賦能——

資源型企業探索綠色化轉型(經濟新方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本報記者 胡 健
2023年06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西省介休市,民營經濟發展有一組數據引人關注:民營經濟貢獻了90%以上的企業數量、90%以上的勞動就業、90%以上的工業增加值、90%以上的稅收。

和山西多數地區一樣,介休礦產資源豐富,尤以煤儲量為冠。在改革開放初期,介休鄉鎮企業蓬勃發展﹔1992年,撤縣改市,焦化企業異軍突起。多年來,介休形成以“煤焦鋼化”為主導的工業布局,民營經濟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生力軍。

作為資源型地區,山西肩負著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的使命。面對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介休引導民企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聚焦“鏈”式發展,探索綠色轉型。當地做了哪些探索、收獲什麼經驗?記者進行了探訪。

鍛造長板

鏈式效應不斷顯現

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特點,決定了必須長期堅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道路。如何實現綠色轉型,是資源型城市發展繞不過的課題。

“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介休市委書記任光耀認為,面對產業鏈層級較低、市場競爭力較弱的困局,要著力鍛造長板,培育“鏈主”,發揮其對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的牽引作用。

利用自主研發系統,合理捕捉燃煤煙氣所含的二氧化碳,作為微生物微藻的生長基,生成高附加值、高營養價值的藻粉產品。走進山西安泰控股集團的專業化生產車間,形態各異的容器中,微藻或深或淺、綠意萌動。安泰集團常務副總經理王鳳斌介紹,利用焦爐尾氣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培育微藻,進而通過固碳、固氮養殖,可實現工業廢氣碳減排。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一是碳封存,二是碳抵消,碳排放的量化監測跟蹤是重要環節。“當前的展示頁面為碳排放總覽,粉色氣泡越小,表示廠區碳排放量越小。下一個頁面為碳足跡分析,點擊流程圖中的二氧化碳雲,可以顯示每種物料的碳排放量。”安泰集團碳資產管理雲平台工作人員冀偉珍介紹,該平台綜合展示集團的碳排放情況,可實時“讓數據說話,強化分析研判”。

煤炭原料存儲揚塵嚴重,10余個面積超15萬平方米的全封閉料棚拔地而起﹔焦爐上升管余熱利用項目年回收余熱產蒸汽20萬噸,節約標煤2.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5.9萬噸﹔投資6.2億元對中溫中壓煤氣發電機組提效改造,提高發電效率1.6倍……在安泰集團,數據要素引發新的生產要素變革,重塑了企業的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

利用好數據要素,也是介休驅動創新發展的抓手。據了解,碳資產管理雲平台將服務更多企業,助力全市實現碳排放數據監測。

優化供給

轉型升級不斷推進

在煤炭行業工作多年,山西金泉能源集團綜合管理部部長趙克通坦陳煤炭運輸的昔日難點:“有的時候,運輸時間沒保障,車輛空載率高,還存在一些‘層層轉包’現象,貨車司機的安全和收入都是問題,無形之中帶來經濟損失。”

互聯網基因融入傳統物流行業,成為解題關鍵。2016年,無車承運物流創新發展,成豐貨運同年注冊成立。

在成豐貨運大宗物流智能生產交易平台上,藍色線條密密麻麻。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成豐貨運運輸線路達22萬余條,平台從2018年3月上線至今,交易總額實現440多億元。

據成豐貨運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公司專為煤焦企業研發“磅房管理系統和收發貨管理系統”,實現了磅房數據的自動化和半自動化上傳,“票據流、軌跡流、合同流、資金流四流合一,有效保障了大車司機的人身安全和經濟權益,也為地方政府的監督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發達的貨運物流,帶來龐大的汽車保有量,介休市現有運營牽引車及自卸車共計1萬輛。“大宗物流更要實現綠色交通。”介休市委副書記、市長魏鵬耀表示,2022年6月,市裡與萬物友好運力科技有限公司簽約,“雙方將為各類重卡物流場景匹配純電車輛及充換電站,實現全周期綠電運力解決方案。”

介休市數字經濟產業園同時啟動。貨物電商供應鏈管理服務平台,為入園企業提供集採購、物流、銷售、結算於一體的管理服務﹔網絡貨運管理服務平台,統一匯總全市范圍內煤炭、焦炭、精煤、鋼鐵等物流信息數據,實施科學調度管理,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產業園目前入駐經營主體186戶,累計完成交易額3.41億元﹔計劃到2025年,數字經濟產業體系基本健全。城市治理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民生服務一屏智享、產業發展一體賦能的目標,屆時將走進現實。

加強服務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項目籌劃之初,計劃投資五六億元,后來追加到10.5億元。”山西豐礦安然智能鐵路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力飛說,之所以追加投資,既是因為介休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還考慮到民營經濟發展的傳統優勢和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

營商環境就像“吸鐵石”。“磁力”強不強,企業最有發言權。

2019年11月,豐礦安然與介休市簽訂“豐安專用鐵路項目合作”協議﹔2020年11月,山西省發改委下發核准批復,立項完成。項目從籌備到開辦一年解決,介休市委副書記齊宏亮介紹,這得益於介休推進手續辦理工作專班服務、不動產登記改革、“多規合一”改革,打造項目全周期服務鏈條。其中,“証照分離”改革措施,讓審批材料精簡率超過60%、辦理時限壓縮85%、辦理環節減少80%。

一方土地能不能“熱”,靠的是資源稟賦﹔能不能一直“熱”,則要靠良好的營商環境。

“制約企業發展的最大問題還是人才緊缺,希望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幫助牽線搭橋。”“希望能強化景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文旅產業不斷融合。”在介休市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企業向黨委政府講困難、亮問題、提意見。

為提升企業服務質量,介休制定“三個會議”機制,常態化聽取企業訴求。2022年,收集意見118條,辦結率89.5%,現場辦公175次,召開專題協調會83次,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96個。

2022年,介休民營經濟增加值累計完成279.5億元,同比增長5.2%﹔民間投資完成45.3億元,同比增長9%。

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營商環境是發展之基、活力之源。介休的探索,展示了一個朴素道理:營商環境提供沃土,企業才能葉茂枝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4日 03 版)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