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太原市朝陽社區組建志願服務隊

讓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3年06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幾天,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朝陽社區衛東苑小區年近八旬的空巢老人馬阿姨身體不適,加之家中變故,心情有些低落。社區診所醫生王全富聽說后,立刻上門為其測量血壓、血糖,與老人嘮嗑,及時排憂解難,讓老人頗感溫暖。王全富既是醫生,也是朝陽社區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與老人“結對認親”。

  朝陽社區是典型的“老齡化社區”。2271戶6077人中有一半是60歲以上的居民,其中1/3的老人因兒女不在身邊,常年過著“空巢生活”,生活、看病也不方便。如何讓空巢老人頤養天年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話題。

  針對這一問題,朝陽社區給出“解決方案”,組建志願服務隊,為空巢老人填“空”,盡自己所能幫助空巢老人解決生活難題。

  2021年10月,志願服務隊由社區工作人員,以及社區衛生服務站、駐地單位工作人員一起試點組建,很多居民聽說后,也紛紛申請加入,隊伍也從最初的31人發展到現在的135人。

  社區經過摸排,將空巢老人劃分4種家庭類型:對小康型家庭,以豐富其精神生活為重點,突出老有所學﹔對獨居型家庭,以傾聽和陪伴為重點,突出老有所樂﹔對失能型家庭,以日常生活照料為重點,突出老有所養﹔對貧困型家庭,以定期走訪慰問、解決實際困難為重點,突出老有所依。

  志願服務隊以老人需求為導向,結合志願者自身特點,建立結對認親機制,設置“親情卡”組建“愛心家庭”,給空巢老人提供精准服務。同時,朝陽社區制定了志願者激勵辦法,實行志願服務積分制,以日常服務記錄、服務對象評價為依據,進行年度星級考評,對四星級以上的志願者予以表彰,並優先推薦參加相關評選。

  志願服務隊成立1年多來,為社區內121名空巢老人開展服務近1200次,有力彌補了社區居家養老的短板,較好地緩解了空巢老人的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7日 13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