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呂梁市探索“黨建引領+居民自治”——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3年07月0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來到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鳳山街道久安社區的工行小區,隻見處處干淨衛生、整潔有序,綠化景觀、路燈照明一應俱全。

  此前,工行小區是典型的無主管部門、無物業服務、無人防物防的“三無”小區,車輛亂停亂放、垃圾隨意丟棄等問題困擾著居民。

  為破解小區管理服務難題,社區從黨建抓起。去年5月,工行小區黨員選出了威望較高、辦事公道、熱心公益的小區黨支部書記趙鴻翔。同時,小區的3棟樓設置3個黨小組、按單元將9名黨員確定為黨員中心戶,構建起“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聯戶”的組織體系。

  新成立的工行小區黨支部對業主自治委員會進行有效整合,牽頭組建了以網格員、黨員和熱心居民為主要成員的物管會,以物管會為載體組織居民自治。目前,物管會主任由小區黨支部書記擔任,社區下派一名工作人員擔任副主任,3棟樓各推選1名業主為物管會委員,基層黨建與居民自治有效“融合”。

  居民參與治理的熱情被有效調動起來。小區黨支部把廢棄鍋爐房改造成黨群服務站,這裡成為小區居民的“議事廳”,大事小情都由居民議、居民定、居民辦。目前,根據小區實際,黨支部採取“黨員協調議、小組牽頭議、支部組織議、上報提級議”等多種形式,先后召開10多次說事議事會議,內容包括物業費標准及收支情況、小區衛生、安裝智慧門禁、充電車棚等,切實解決了一批困擾小區居民的煩心事。

  同時,工行小區黨支部充分挖掘利用小區黨員資源,組織黨員“亮相、承諾、踐諾”,對黨員中心戶挂牌公示,組建小區黨員志願服務隊,明確志願服務事項,每周組織黨員進行志願服務。

  “城市社會治理的重心在社區,居民小區作為社區治理的基本單元,要以抓好小區黨組織建設為引領,充分調動小區各種資源,參與治理服務。”呂梁市委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4日 19 版)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