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結合電商,打造品牌,山西臨縣前青塘村——

發展特色粽業 助推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劉鑫焱 鄭洋洋
2023年07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塘粽子”,看這名字,有不少人或許會聯想到某個江南小鎮。但實際上,這些粽子都產自呂梁山深處的山西臨縣安業鄉前青塘村。今年端午,入駐直播間的青塘粽子僅8分鐘就賣出2萬余單,銷售金額達130萬元。

  剝開一隻剛煮熟的粽子,輕嘗一口,粽葉清香、甜糯的黃米與甜棗,使人胃口大開,這是青塘粽子銷售直播間的主打產品之一——黃米粽子。與時俱進、緊跟市場,近年來,前青塘村粽子產業的生產規模擴大、產品種類增多,並與電商緊密結合。“比如這款包含了黃米、江米、混合米3種類型粽子的產品,是今年的流行款。”前青塘村粽子產業園負責人張新勤介紹,“通過研發創新,我們統一產品規格,採購現代化設備進行包裝生產,讓青塘粽子能貼合更多人口味,也更容易儲存。”

  “全村有400余畝葦田,葦葉墨綠而肥厚,是包粽子的好材料。”張新勤說,傳承數百年的獨特工藝,加上呂梁山區優質的黃河灘棗、黃米、馬蓮草等特產,是當地粽子產業發展的優質資源。當時在外做生意的張新勤看到其他地方的粽子品牌,萌生了返鄉創業的想法。“我們村的粽子有獨特優勢,一定能在市場上佔領一席之地。”返鄉后,他創辦青塘粽子加工廠,結果第一年生產的8萬隻粽子銷售火熱,在當地產生示范效應。

  立足自身特色優勢,前青塘村發展粽子加工業,從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式生產,逐漸發展成工廠化生產,帶動村民致富。“3片葦葉3顆棗,100克糯米不能少。”在前青塘村粽子產業園的包制車間內,包粽工劉金梅脫口而出青塘粽子的制作標准。57歲的劉金梅每天能包1200多個粽子,有300多元的收入。在前青塘村,像劉金梅這樣的包粽工還有很多。安業鄉黨委書記曹雙龍介紹:“我們每年組織粽子產業相關的職業技能培訓,現在前青塘村有70%的村民從事相關工作,同時帶動周邊村就業2600多人。”

  近年來,粽子產業也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村裡發展起百畝魚塘、水上樂園、農家樂等新興產業,吸引了不少游客,而人氣興旺的旅游業又有力促進了當地粽子產業的發展。“今年,我們將進一步規范青塘粽子的加工標准,提高公共品牌的影響力,爭取產值突破1.5億元。”曹雙龍說。

  圍繞青塘粽子這一特色產業,前青塘村積極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鄉村產業振興模式。2022年,前青塘村村集體收入達到101.82萬元,並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產業超億元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6日 10 版)

(責編:武笑、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