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寫給山西運城的建言②丨農業現代化運城怎麼干?我來說一說!

人民網記者 王晏如
2024年01月20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關公故裡,“好運之城”,山西運城。1月3日,運城市委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推出“共創‘好運之城’邀您建言獻策”推動山西運城高質量發展人民建議征集以來,收到來自社會各界的不少好建議、新思路。


建言征集活動入口,點擊圖片即可前往留言。

作為中華農耕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運城糧食、棉花、水果、蔬菜等農產品種植面積和產量常年位居山西省第一,有“三晉糧倉”之稱。關於運城發展現代農業、鄉村振興,網友們有話要說——

建言1:

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視人才問題,制定有力政策,引導更多年輕人投入到鄉村振興中去。在村干部、村官的選擇上放寬年齡限制,提高相應待遇,為鄉村振興提供人力資源保障。

建言2:

目前運城第一產業比重依然較高,各類瓜果產量豐富,但對外影響力尚不足。以蘋果為例,運城蘋果在知名度上與煙台蘋果、洛川蘋果、阿克蘇蘋果等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即使在口感等方面略勝一籌。建議相關單位做好推介展銷,例如在開花時間創辦桃花節、杏花節,在收獲季節創辦各類水果節,積極邀請客商前來採購,通過各路官方媒體、自媒體、游客進行宣傳報道,相應地區做好農家樂等留客服務。

建言3:

加快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優化鄉村道路,對於個別鄉道設卡等違法行為發現即糾治,並進行處罰,確保客商收購之路、游客游覽之路一馬平川。

建言4:

擴大試驗田、示范田范圍,及時推廣先進種植技術,組織農業專家考察幫帶,做好農戶的補助扶持工作。

建言5:

酒香也怕巷子深,建議重點扶持高流量電商企業。讓農產品網售成為產業銷路重要一環。

建言6:

我們村及附近村主要種植梨、桃等果樹,每年都看到父老鄉親們為了賣出農產品而發愁。市場和地頭還是存在信息差的,信息時代,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大農村信息平台的建設。

建言7:

2兩普通水稻3毛錢,磨成米,城裡人做成飯,一小碗賣2元,一斤水稻至少升值5—6元﹔黃豆一斤4元,經過加工能做兩盤紅燒豆腐,飯店一盤賣15元,一斤黃豆至少升值20元……由此可見,將農產品做到終端,價值可翻幾番。

在全面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

運城如何加快現代農業強市建設

帶動鄉村振興全面提速

“好運之城”山西運城

期待您的“金點子”!

掃描下方海報二維碼

您也來聊聊!

(責編:王晏如、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