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加大占用“生命通道”的违法成本

浦天龙
2020年01月08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守护刻不容缓。

  我国消防法明文规定,对占用消防车道的责任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力度相对不足,违法成本太低,影响了法律落地的效果,使得守护“生命通道”陷入了困境。对此,有关部门应加强联动、合力治患,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从严执法,探索把责任单位和个人纳入失信管理,让违法者付出代价,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倒逼责任单位和个人重视占用消防通道这一问题,并自觉规范自身行为。

  此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是占用消防通道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有关部门应通过普及知识、警示教育等方式,营造守护“生命通道”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例如可以通过举办“占用消防车道随手拍”等活动鼓励群众参与,并对举报属实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大家共同来守护好“生命通道”。

  (作者为全国“119消防奖”获得者,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8日 11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