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聚焦“精准”下功夫(今日谈)

李浩燃
2020年01月12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神仙过的日子也就是这样了!”这是石爬专老人由衷的感叹。从贫困发生率高达56.75%到人均年收入过万元,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何以“脱胎换骨”?答案就在扶贫的“精准”二字。

  “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方针。沿着这样的思路,十八洞村瞄准“靶心”、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建强村两委、措施到户精准,选准路子、精准发展特色产业,逐户销号、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

  不“吃小灶”靠机制,因地制宜兴产业,扶贫首扶精气神。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尤需聚焦“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向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精准发力,全面小康的目标已渐行渐近,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将越写越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2日 01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