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时评

抗击疫情,侨胞给力(暖闻热评)

毕  昇
2020年02月14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捐赠物资的肯尼亚华侨华人

  【故事】这几天,一段“口罩航班”的短视频感动了万千网友。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往广州的南方航空CZ634航班,是一个普通航班。当地时间2月3日,由于货舱已满,工作人员将客舱前舱清空,把一箱箱物资摆放在前部机舱座椅上。原来,这些箱子里装满了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体温仪、采血管等医用物资,全部是肯尼亚的华侨华人给国内的爱心捐助,用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将物资运送回国,“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措施”。虽然航班因此延误了数小时,但乘客毫无怨言,纷纷点赞。

  【点评】

  抗击疫情的爱心,没有山海的隔绝,没有地域的界限。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不管人在哪里、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祖国需要,爱国之心就不会缺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一直密切关注,共同出力。肯尼亚的华侨华人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通信群组商议如何驰援,目前已筹集了一批善款和多批物资。法国里昂华人总商会向武汉捐赠10万个N95口罩,西班牙华侨华人捐赠的口罩等医用物资已运抵国内,新加坡华侨华人和驻当地中资机构采购的第一批240箱7.5万个N95口罩已运抵上海……广大华侨华人虽然与祖国远隔千万里,但不忘祖国、不忘乡梓、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以一片赤子之情、用看得见的行动,为祖国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华侨华人遍布在全球各地,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也始终热情支持祖国发展的各项事业。这是一群深怀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的同胞。无论是大地震大洪水还是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每每困难出现,海外侨胞都会快速行动起来,调动海内外各种资源与力量,同祖国人民一道奋战。正如一位海外华侨华人组织的负责人所说,全力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汇聚起我们点滴的力量”。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凝聚侨心、以“侨”架“桥”。广大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增进了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强烈激发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信念和决心。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网言网语】

  武汉加油,心系祖国,这是侨胞“爱的航班”。

  ——@风在吼  

  国家有难,八方支援,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了。

  ——@中国红  

  天南海北,有中国心,就有中国爱,大爱无疆。

  ——@阔步快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05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