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规划产业、能人带头,三星助力村庄长效脱贫——

产业链活了,村民也就富了

本报记者  温素威  王  洲
2020年05月29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0后尤双印、80后赵兴志、90后唐文德,三人有一个共同身份: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的村庄带头人,他们背后的脱贫攻坚故事,也是三星“身在中国,心为中国”理念的生动实践。

  抓住特色 规划产业

  绿水青山,云海翻涌。这处“梯田托起的村落”,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白岩村。2014年,村里37%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人纷纷外出求学打工。2013年,白岩村的90后唐文德辞掉上海工作,回到家乡,“乡野游、农家乐越来越火,有了扶贫政策支持,家乡搞乡村旅游能脱贫。”

  有信心的不仅是90后。

  黑土地、山泉水、长日照……吉林舒兰市双河村的大米品质很不错。可由于不懂经营,好米卖不上好价,34户村民一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70后尤双印当过兵、经过商,毅然挑起双河村党支书的担子,带着村民打造“贡米之乡”品牌。80后赵兴志则放弃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机会,回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树子洼村发展苹果产业。

  “不能丰产不丰收,要脱贫就得产业化。”尤双印心里有计划。然而,刚实施就遇上不少困难: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

  赵兴志和唐文德也遇到了各自的难题。“筹建村民合作社统一管控,苹果商品率明显改善,但市场竞争力依然不理想。”“没有规模化的设施改善和专业运营,靠零敲碎打搞民宿旅游很难带动全村脱贫。”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真扶贫,扶真贫”是三星口号,“标本兼治,靶向治疗”是三星思路。从2014年开始,三星将精准扶贫作为自身的重点工作。

  三星有着“分享经营”的企业理念,就是将三星集团的经营成果与身边的人们分享,为他们带去梦想和希望。2014年,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帮助贫困村规划产业、升级基建、整合生产,助力脱贫。

  培养人才 整合资源

  一松手就倒了,这种扶贫可不行。要扶出“根”。三星扶贫,既培育产业,更培养人才,注重通过人的改变,实现造血式扶贫。“分享村庄”项目实施时,中国三星非常重视带头人,层层筛选出尤双印、赵兴志、唐文德等13位村庄带头人。“三星扶贫不是简单的往兜里塞钱,而是给大家带来知识和理念。”赵兴志说。

  白岩村通过旅游合作社最大限度地整合了乡村分散资源,统一规范管理、制定发展规划。唐文德说:“合作社让更多村民们动了起来,全村脱贫有了方向,致富有了奔头。”

  2019年,三星还创新了“分享式”扶贫模式,组织10位“分享村庄”带头人赴韩国交流。通过与当地交流村庄产业脱贫经验,唐文德取到了“真经”:学习韩国尚州的“柿饼村”,挖掘出白岩村很多极具商业价值的农副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激发出当地乡村旅游更多的市场潜能。

  唐文德根据民宿运营的实际需求,与当地企业合作,推出了杨梅汁、八月笋、鱼酱酸、雷山银球茶等各类特色农产品。说起白岩村的变化,唐文德满是自豪:“现在,银球茶、鱼酱酸已成为热销爆款,预计带来周边收入50万元。开拓农产品加工品类,村民收入也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两年来,白岩村脱贫成效喜人。2018年底,全村脱贫55户2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2019年底实现“双清零”目标,村民人均收入达14794元。

  激活动力 长效发展

  “销售渠道通了,产业链活了,村民也就富了。”赵兴志笑着说,目前树子洼村村民发展苹果产业积极性高涨,村民人均收入从5000元提升至14700元,“这两年,返回村里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还加入合作社”。

  “‘分享村庄’项目不仅让双河大米卖出好价钱,也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据尤双印介绍,现在双河村打牌、赋闲的村民少了,琢磨发展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将是双河村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

  2019年,“分享村庄”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分享村庄”与三星“分享经营”企业理念一脉相承,与三星关注人的能力、关注人才培养的企业文化同出一辙。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中国三星长期发挥自身优势,以产业扶贫切入,以扶持能人深化,为我国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脱贫成果的巩固贡献了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16 版)
(责编:赵芳、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