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林武:让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引擎”

2020年06月22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林 武

  要把项目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敢于决策拍板,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

  

  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项目是第一支撑。我们都要紧张起来、加速起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项目为重的鲜明导向,以狠抓项目的实际行动和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工作跟着项目走,以项目为重引领发展、促进转型。领导干部要把项目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亲自研究谋划项目,亲自出征争取项目,亲自洽谈对接项目,亲自协调推进项目,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敢于决策拍板,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

  资金跟着项目走,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争取支持。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长远。目前,全省5G建设进展比较顺利,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加快实现县城以上5G网络全覆盖。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能源革命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商配套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围绕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聚焦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公共卫生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要素跟着项目走,以高效保障加快落地、早日见效。要加快制定山西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落实举措,扩大要素供给总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各类开发区要加快管运分离改革,运用市场化方法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厂房等建设,加快实现“九通一平”,引导一般工业项目全部入园。市县政府要大力支持开发区发展,加快向开发区授权放权,做到放权充分、授权到位,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一要栽好“梧桐树”。只有深挖细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才能形成对资本的集聚力、项目的吸引力、产业的承载力。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积极开展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二要引来“金凤凰”。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运用远程在线对接、云招商等方式,主动与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发挥商会协会、驻外办事处、投资促进顾问等机构作用,加强驻外招商和异地招商。三要当好“店小二”。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常态化入企服务企业工作力度,真心诚意、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要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近日在山西省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说

  (本报记者  胡  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2日 05 版)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