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走进李家大院

张海峰
2020年07月1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李家大院
  来自网络

  日头微隐在灰色的天幕,没有一丝风。此刻的我,静静地站在山西万荣县闫景村李家大院的广善门前。

  青砖砌就的高大门楼上挂着“李家大院”和“慈善世家”两块横匾。红艳艳的灯笼高悬,为青灰色的门楼点彩,两侧的刻字长联道出了李家大院以农耕起家的淳朴本质。进得广善门,红灯引路,整个大院收拾得干干净净,樱花、榆叶梅、紫薇等花木,充满了蓬勃生机。

  整座院子占地有近千亩之大,精致的四合院,精美的雕刻艺术,令游人无不啧啧称赞。在老区各个堂院间穿行,到处充盈着古朴凝重的气氛,也让我这个不懂建筑之辈大饱眼福。

  同福堂的院门楼与日常见到的民间建筑不同,而是借鉴了欧洲哥特式建筑的风格,配以晋南传统民间砖雕艺术,融中西建筑文化而成。二进院门则为传统建筑形式,门楼上的木雕有锦鸡牡丹、二龙捧寿等图案,线条明朗,雕刻精细。私塾院月亮门内装有日式推拉木门,美观实用,门楼上七层镂空的砖雕精美绝伦,造型生动,门内两侧的砖雕联“知道诗人赋绸缪,止邱黄鸟叶绵蛮”,先由书写者在泥坯上用手指写好,再由工匠烧制而成,其中“绸”字已经脱落,彰显岁月沧桑。同德堂的院门构造巧妙,暗藏六道机关,进出各有三道,表面上很难发现。

  古民居群落里,最不可或缺的是一座座民风淳朴的影壁。李家大院的影壁各式各样,在一次次转厅进堂之间,无不给我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建造于1711年的一字影壁,是李家大院砖雕工艺的经典之一,镂空雕的斗拱,东边是鹿鹤同春图,西边是松鹤延年图,中间是麒麟八祥图,四周辅以精细的雕花,让人惊叹雕刻艺人的高超技艺。

  同福堂的影壁由八字影壁和一字影壁组成,好像一个大门敞开,正在迎福纳祥。十二面影壁造型独特,人物、瑞兽、花木,雕刻栩栩如生。主宅院外的廊院东墙是一座影壁,上面的砖雕“司马光砸缸图”精致光亮,活灵活现。让人从中既欣赏到优美的砖雕艺术,又可见当时的李氏家族对私塾教育的高度重视。

  西康门南边的墙上是一座百善影壁,上面用各种字体雕着365个“善”字,有的龙飞凤舞,有的规规整整,有的圆润,有的豪放,有的俊秀,有的洒脱,其字造型据说取自商、周、秦、汉等历史时期的书法名家之手笔。这座影壁是以告诫后人,一年365天,每天都要行善,才能积德。李家虽贵为富商,但质朴、善良的民风由此可见一斑。

  善无大小,善无多少,善无止境,善不等待,善不图报。这是李氏家族能够在山西兴盛多年所一直奉行的宗旨和秉承的要义。

  李氏家族善行展厅里,一幅幅雕塑场景图尽显民风家风之淳朴,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欣赏。浏览下来,主要有四:一是清光绪二十年,村民百余人因洪灾而衣食无着,李氏家族拿出钱粮,帮村民重建家园。二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山西连逢大旱,李氏兄弟倾力相救,甚至自家举债赈济灾民,使许多人得以存活。三是抗日战争时期,在西安市的甜水井街靠南城墙边修建了一个可容纳百余人的防空洞,使村民免遭日寇轰炸。四是1938年6月,时居西安的李家人,救济因河南花园口决堤事件逃亡西安的难民。我们都知道,人做一件善事易,做很多件善事难,做一生甚至几代人皆做善事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李家人做到了。

  善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的烟云散去,人生的风尘漫卷,远去的是李家大院曾经的辉煌,留下的是一座古居大院。你来了,我来了,他来了。走进这座大院,打捞起一段地域文化的精神密码,让善良常在,让美德永恒。这,或许就是大院留存下来的意义吧。

(责编:赵芳、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