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体博会,助力体育产业再上台阶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20年08月29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体博会,素有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风向标”之称。第三十八届体博会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体博会,参展企业规模确保了基本盘,释放出积极信号,将对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第三十八届体博会)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距离开幕还有30天,招商招展、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体博会是今年最大体量的体育产业盛会,预计将有10余万人次的观众及相关行业人士到会观摩。

  体博会创办于199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展会,此前已成功举办37届。

  参展企业活跃

  提振市场信心

  本届体博会共分为四大展区:大健康展区、场馆设施营造及地坪展区、球类运动展区和运动休闲展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

  受疫情影响,原本每年5月举办的体博会今年延期至9月,但参展企业踊跃报名,已有91%的参展商重新预定了新展位,截至8月中旬,1000余家企业完成参展签约。其中,家用健身器材、小型训练健身器材等领域的企业占比较大。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王蕾介绍说,今年以来大众健康需求增长较快,激发了家用健身器材厂商的参展积极性,相关展览面积增长了30%,大大超出了原先规划。

  体博会不仅是体育用品展示的盛会,也是汇聚国内体育专业人士、引领行业思考的平台,还是发布权威数据的窗口。按照传统,体博会期间将举办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峰会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据悉,本届体博会还将发布《2020年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为全民健身消费市场提供权威专业数据。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近些年,大众健身意识和健康需求进一步提升,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带来新的商机。本届体博会,参展企业规模确保了基本盘,释放出积极信号,将对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智能产品汇聚

  应用规模扩大

  体博会,素有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风向标”之称。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成为推动体育用品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契机。多种多样的智能体育用品将亮相,是本届体博会的亮点。

  每人佩戴一枚芯片,就可以记录全校学生的跑步数据,传统塑胶跑道与跑步应用软件相结合而生产出的“智能跑道”提升了学生运动乐趣;户外一站式智能体测仪可以在无人化管理下,进行身高、体重、心率、反应敏捷、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十几项身体机能测试;传统体育场馆加上智能控制LED照明设备,满足比赛转播和文艺表演的要求,极大提升体育场馆使用质量和观众体验。

  以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与体育产业相结合,为体育用品行业带来良好的“化学反应”。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研发的“全色域”照明技术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在智能软件的精准控制下,体育场馆也可以表演“灯光秀”,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董事长曹巍说:“体博会观众专业度高,希望利用此次体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

  罗杰表示,智能制造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已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应用规模逐渐扩大,融合层次逐步提高,并在健身器材、场馆设施等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发展格局。

  服务体育企业

  洞察行业趋势

  体博会自创办以来,就把服务体育企业,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当作自己的使命。在27年的发展历程中,体博会见证了许多本土体育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回顾体博会,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副董事长卞青峰说,“已经记不清参加了多少届了”。从手工缝制垫子到为奥运会、亚运会等上千场赛事提供专业器材,泰山体育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

  “从第二季度开始销售逐渐恢复,碳纤维材料的自行车产品实现30%以上的增长。”卞青峰表示,以大众体育消费增长和健身需求增加为契机,泰山体育计划在民用健身器材和儿童体育教育领域“提高增量”。本届体博会,泰山体育将在科技、新材料和大健康领域展出最新产品。

  体博会的举办,标志着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已经开始全面恢复。为服务广大体育企业,本届体博会构建了线上线下双平台。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谢琨介绍说:“展商可以提前对企业与产品进行推介,与观众在线上贸易对接。目前已经有不少采购商直接通过线上平台与展商进行咨询交流。”

  最新数据显示,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增加值接近3400亿元,占全部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3.7%。“这届体博会非常值得期待。”罗杰说,“展商的新面貌、新产品与新思路都将在体博会上呈现,在这里,你将看到一个行业在求变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与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9日 07 版)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