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山西晋中市精准发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产业扶对头 小康有奔头

刘鑫炎  康旭旺
2020年10月30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车行山西晋中市山乡,田间地头富民产业一派丰收景象,大山深处山村旧貌换新颜,一张张脱贫后的笑脸灿烂绽放。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说,市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找准帮扶方法,选准发展路子,交出了合格的减贫成绩单——目前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4%降到2019年的0.055%,剩余1279名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全部脱贫。

  打牢基础,特色产业拔穷根

  走进榆社县社城镇花卉种植基地,鲜花香气扑鼻而来。贫困户张丁国负责管理一个高标准温室大棚,他正在棚里修剪枝叶,“闻着花香,学着技术,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美着哩!”过去张丁国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如今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两三千元。

  社城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明介绍,基地采取“村集体+公司+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和市场对接,技术能人进行育苗、开展技术指导,贫困户参与种植和务工。

  紧密利益联结,鲜花铺就脱贫路。基地负责人张卫说,目前基地带动6户贫困户种花,吸纳100余个贫困群众务工,都实现了稳定脱贫。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把扶贫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发力,把产业基础打得更牢靠些。”晋中市市长常书铭说。

  一个个扶贫产业拔节生长。在昔阳县西寨乡,蘑菇种植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乡党委书记郝海平介绍,乡里推进食用菌园区建设,引进龙头企业,配建了拌料场、冷藏和烘干生产车间,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每亩蘑菇棚收益达到2万元。园区带动80多个农民就业,还与20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联结书,今年还计划带动100户农户发展500亩蘑菇棚。

  安家庄村李双喜开着三轮车,正给大棚运送菌棒,他高兴地说,“我年纪大了,家里的地流转给了园区,一亩租金700元。农闲时来园区打工,每天能挣200块钱,生活踏实着呢!”

  聚焦难题,把短板补得更扎实

  和顺县松烟镇七里滩村,位于太行山深处。2016年以前,村民出村只能走一条泥巴路,一下大雨,七里滩村几乎和外界断了联系,生活不便,一直是村民的一块“心病”。

  对于村民们急难愁盼的基础设施问题,和顺县瞄准问题补短板。新修建的盘山水泥路通往县城,硬化路通组入户,手机信号满格,深度贫困的七里滩村焕发生机。“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村民们打心眼里感恩,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脱贫致富的心劲可足了!”驻村第一书记黄涛说。

  和七里滩村一样,晋中还有不少深度贫困村。“我们主攻深度贫困,加快补齐短板,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关键之举,带动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晋中市扶贫办主任郭丰慧说。

  “务工收入、做保洁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去年我收入了1.5万元,是搬迁前的5倍。”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敞亮的新房里,榆社县社城镇西庄村脱贫户籍建刚算起收入账,满面笑容。

  易地搬迁,安居乐业。晋中市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出来的贫困人口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致富,全市6862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产业就业保障率达到了99.5%。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 18 版)
(责编:麻潞、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