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倡导节俭之风 减少宴席浪费(百姓关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⑾)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0年11月09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山西文水县丽彬文化园一楼的两个宴会厅,迎来了接待高峰期。一趟酒席办下来,新人郭某感慨颇多:“浪费太严重了,一共办了17桌,大厅使用费加饭菜总共花了16596元,大部分席上都剩了一多半。”

  山西忻州市城区一家餐厅的主管贾某也深有体会:“酒店前不久承办了一场婚宴,双方加起来一共有23桌,每桌标准是1200元,总共花了2.7万多元。新人说有个讲究,婚宴必须得剩下,要是吃干净会被人说闲话,不要求堆得满桌都是,但起码剩下一点。如果上一道光一道,到最后干干净净,新人脸上挂不住。大家都知道浪费不好,但老习惯一时半会也改不了。”

  对此,山西长治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张建峰认为:“中国人讲究待客之道,以前如果是‘光盘净菜’,就意味着主人没有招待好。但时代在变化,大家的观念意识也在变化,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餐桌上有‘面子’不是桌上剩下一堆菜,而是宾主之间相互尊敬的和谐氛围。要是能把‘没面子’的事变成‘有面子’,制止餐饮浪费就成了一半。”

  在长治市上党区东山村采访,村民胡平忠说:“现在,一桌菜不超过150元,4顿饭也改成了一顿饭,省时省力还不浪费。”河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尚勤学说:“各乡镇经济状况不同、风俗习惯也有所差异,但各村都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婚丧事具体标准,在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规模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压缩。”

  这要放在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村里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做寿请客,村民都在暗中攀比谁家酒席豪华阔气。低于100桌,是要被人笑话哩。有些经济困难的甚至借钱都要把酒席办得豪华。”长子县大堡头镇南小河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张建德说:“其实,这酒席看得多、吃得少,看着浪费大家都心疼,可又没办法,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好多都是给儿子娶完媳妇,老两口再慢慢还债。”

  为了制止铺张浪费、提倡文明新风,山西各县陆续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从制度上给老百姓‘减负’‘撑腰’,同时通过红白理事会进行约束,慢慢将红白事的攀比风气扭转过来。”尚勤学说。

  可喜的是,城里的风俗也在积极改变。10月中旬,长治市晋峰生态园的婚宴厅里热闹非凡,宾客散去后,桌上的剩饭剩菜没有多少。“以前办酒席一般是16至18道菜,现在我们都建议主家酌情订餐,控制在10到12道菜比较适宜。同时,酒店也会准备一些备用菜,比如花生米之类,哪个桌子不够吃就临时动态调整上菜。这样不仅花销减下来、浪费减少了,而且顾客也更满意了。”张建峰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08 版)
(责编:赵芳、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