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方便百姓出行 连接城市乡村 畅通人流物流

一元公交,开进太行深处(决胜全面小康·一线故事)

本报记者  付明丽
2021年04月02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为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山西晋城市推出“一元公交”惠民工程,“城际(县际)、城市、城乡、旅游、镇村”五级公交体系全部执行1元票价。“一元公交”畅通了人流和物流,连接起城市与乡村,改变当地群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如何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出行贵问题?如何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如何激活偏远乡村的“美丽经济”、决胜全面小康、改善民生?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山西晋城市泽州县从2016年开始推出“一元公交”惠民工程,将公交车通到600个行政村,县域内所有公交线路票价1元。同时,依托公交网络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发展乡村旅游。

  从去年6月20日开始,晋城市域范围内“城际(县际)、城市、城乡、旅游、镇村”五级公交体系全部执行1元票价,率先成为实现“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

  “一元公交”畅通了人流和物流,连接起城市与乡村,改变当地群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一元公交全覆盖

  百姓出行更方便

  10公里山路要走多久?走了40多年的姚海庄很有发言权。

  “早些年步行得两小时,后来修了路,蹬三轮车要1小时。现在家门口坐上公交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了。”64岁的姚海庄是泽州县柳树口镇樊家村村医,经常要去乡镇医院拿药、开会,这条路不知走了多少遍。

  这几年,泽州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村村通”,但是路修到了车却开不到,私人承包的农村客运票价高、站点少,“一些老人这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姚海庄说。

  如何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出行贵问题?

  2016年,泽州县与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成立了泽州县汇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建设镇村公交,在晋城市率先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泽州县提出“一元公交”模式,即县域内所有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不管线路长短,都只要1元钱;65岁以上老人和军人及1.2米以下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车。

  “一元公交”惠民工程采取政企合作模式,每年县财政列支3000万元用于公交运营补贴。“全县53万人,相当于每年给每人发了一个57元的红包。”泽州县交通运输局“一元公交”负责人成卫东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但这比直接发红包带来的实惠大多了。”

  为了满足偏远地区群众的生活需求,泽州县镇村公交提供“三代一送”便民服务,为群众代购食品、药品、生活用品,代办生活缴费,代取包裹,接送学生。

  “司机常年跑一条线,和大家伙儿都很熟。到了秋收时节,家里种的杂粮可以托司机师傅捎给城里的孩子。”姚海庄说。

  姚海庄所在的柳树口镇深居太行山,交通闭塞,分布着多个贫困村,是首批试点之一。到2018年9月底,泽州县600个行政村全都开通了“一元公交”。

  新做法也遇到一些新问题。“一元公交”取代了私人承包的农村客运,经营户面临失业,田晋花便是其中之一,“我跟丈夫经营了10年中巴车,以后全家靠啥吃饭?”

  “一元公交”开通后,汇安公司聘用田晋花做专职驾驶员,并出资8万元收购了她经营的中巴车。“现在月工资4000多,收入稳定。加入了这样一个大集体,生活更有保障。”在泽州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过程中,汇安公司共吸纳42名像田晋花一样的经营户。

  物流通到家门口

  当天快递当天达

  在晋城市客运东站物流仓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分拣完的快递交给对应的线路司机,之后由司机将快递送到乡镇网点和村民手中。晋城市客运东站每天发出700多个班次,串联起千家万户,也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方式。

  公交车送快递,泽州县的这个设计解决了农村快递“上行最后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快递公司考虑到运营成本,偏远乡镇一般不设网点,大家寄取快递非常不便。”山西汽运晋城公司快递物流仓配中心经理姚浩告诉记者,“依托公交网络,乡镇公交每日发车捎货,可以直接把快递送到乡亲们手中。”

  然而一开始,很多快递公司对公交车送快递有些疑惑:司机送快递靠谱吗?丢件怎么理赔?配送时间和网点设备能保证吗?

  姚浩和工作人员挨个乡镇实地调研,选择网点,并借着泽州县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的东风解决了设备问题,开始有快递公司愿意合作。2018年3月,泽州县第一批96个乡镇网点成立,山河镇物流配送点便是其中之一。

  山河镇距离市区20多公里,下辖47个行政村和135个自然村,人们对快递的需求较大。“以前取快递要去20公里外的收发点,开车来回一个小时,坐车得花10块钱。”山河镇马街村村民来志伟刚刚签收了一件快递,“现在快递点就在我家对面,方便多了。”

  “远一点的村子,司机师傅沿途就送了,每天两趟,保证当天的快递当天送达。”山河镇物流配送点负责人王立相告诉记者,现在每月的快递量有2700多件,是刚成立时的5倍多。

  自从做了配送点负责人,62岁的王立相也开始接触网购。五金零件、水果、衣服……王立相打开手机里的订单记录,向记者展示着他的网购生活,“现在快递这么方便,我也能体验一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目前,公交物流已经覆盖晋城市68个乡镇,建立了537个快递网点。“之后我们将探索更多服务模式,进一步打通消费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姚浩充满信心。

  旅游公交开进山

  美丽乡村人气添

  在晋城市,乘坐公交车到147公里外的历山风景区需要几块钱?两年时间里,票价从38元降到13元再降到1元。

  2019年1月,晋城市旅游公交线路正式开通,现已覆盖晋城市110余处景点和特色乡村。

  “家门口坐上车哪里都能去,全市的旅游景点我基本上都去过了。”说起“一元公交”,正在晋城市客运东站候车的王丑旦来了兴致。

  王丑旦今年68岁,家住泽州县北寨村。“山里出行不便,别说旅游,周边的乡镇都没去过。”王丑旦边说边感叹,“现在公交车免费坐、景点免门票,我可要好好看看自己的家乡。”

  王丑旦要去的大阳古镇景区距离城区27公里,旅游高峰期日接待量逾万人,前两年这条旅游线路由个人承包。“票价随意涨,发车时间不固定,服务意识较差,当地群众和游客对此都有意见。”大阳古镇景区办公室主任李鹏鹏说。

  从2018年到现在,大阳古镇景区先后开通了三条公交专线,旅游高峰期也能满足需求。

  “一元公交”给大阳古镇景区送来新气象,同样也把人气送到了深山里的青龛村。

  青龛村位于太行山最南端的晋豫交界处,群山环绕。但因为交通闭塞,旅游资源一直没有被开发。

  去年以来,乡村游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山西汽运晋城公司天泽国际旅行社作为青龛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抓住这一契机,帮助青龛村发展红色旅游。

  “去青龛村路窄弯多,旅游大巴进不去,小型公交车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依托公交车,去年旅行社发团400多次。”天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维洁告诉记者。

  “看朋友圈有人分享青龛村的美景,一直想来,通了公交车真是太方便了。”一大早,旅行爱好者张小敏和两位朋友从晋城市搭乘公交车慕名来到青龛村,“在山里徒步了一个多小时,中午就在这里吃碗饸饹面。”

  正在做饸饹面的是59岁的青龛村村民时粉荣,她从去年开始做农家乐,一年能增收5000元左右。现在,青龛村有6家农家乐,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来创业。去年,青龛村接待游客近万人。

  “您不知道,热闹着呢!”时粉荣告诉记者,村里越来越有人气了,这是最让她高兴的地方。

  “一元公交”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拉动市域内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三农”领域等行业快速发展。2019年,晋城市旅游收入和游客量分别增长了28%和10%,“一元公交”的效益正逐渐凸显,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红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2日 14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