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

“做任何事都要善始善终”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1年05月07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郭子涵(左一)正与村干部核对录入数据。
  资料图片

  2019年9月2日,在很多人惊诧的眼光中,郭子涵放弃了去大城市生活工作的梦想,走上了去往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的路;在此之前,连她自己也没有想过,人生轨迹会和这个太行山村发生如此紧密的联系。一个月前,父亲的突然离开,让23岁的郭子涵一夜长大……

  郭子涵的父亲郭建平,原为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那是个周五,本来说回来一起吃拉面。”郭子涵依然能清楚回忆起细节,“父亲身体一直很好。走的前一天,他仍然工作到半夜两三点。”

  台北村是一个典型的太行山村,路难修、地难种。郭建平为提升村子的基础设施,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投入了大量精力。“2017年底,那叫一个冷!整整18天,郭建平书记带着我们白天披着大衣入户,晚上在村委会裹着大衣睡觉,把全村50多户145名贫困人口的资料摸了个清楚。”台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尹军杰回忆说。

  “父亲工作非常认真细致,从小到大对我的教育就是做任何事都要善始善终。”父亲去世仅10天,郭子涵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组织提出申请:前往台北村,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

  陵川到台北村的路,是典型的盘山路。狭窄的国道中,能会车已颇为不易,运输大车还总在拐弯处闪出来。原本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郭子涵开了近5个小时。开到台北村,已接近中午……

  没多一会儿,村民们自发地涌了过来。郭子涵至今仍记得那天和老人们握手的场景,“那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动力。”

  所有的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她从学习父亲的工作日志开始,“既能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又知道正在推进的工作进展。”与此同时,郭子涵熟练运用互联网,进行相关知识的“充电”。

  起步阶段,她决定和父亲一样,挨家挨户地走访。“没进这户人家前,他家的情况只是写在资料本上的文字信息;进去之后,他家的情况就成了脑中的人物图像。”这帮助郭子涵一个月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刚开始,村子有3个自然村、289口人,她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情况。这个太行山下的村子,因为这个年轻人的到来,注入了别样生机。

  村里的蓄水池扩容,以及修通台北村到观村的道路,是郭子涵父亲生前推进的两项工作。

  “从原来的10多立方米,到现在的两个共150立方米的蓄水池,终于新建完成。”在工作日志里,郭子涵专门把这件事情写了进去,“以前因为存量不够,群众吃水有时得等一段时间,才能把水抽上来。修好之后,再也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了。”

  到观村的那条路,郭子涵来回跑了许多趟。800多米的硬化路并不长,但从父亲到女儿,两辈人为此都付出了心血。“到镇上、到县里,我也记不清跑了多少次。因为涉及不少手续需要办理,而且我对工程事项不熟悉。”郭子涵说,“好在县里非常支持,相关资金、手续都顺利地‘跑’了下来。”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子的产业发展也逐渐起步。“父亲担任第一书记时,号召村里种连翘和白皮松,当时的种植规模总共有300多亩。”如今,郭子涵把这条路走得更宽……“借着生态扶贫和山西药茶的‘东风’,村里把种植规模提升到500亩。此外,加工连翘的设备也由村集体购入,将来和村里的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乡村旅游、体验采摘,形成一个闭环!”郭子涵兴奋地说。

  九仙台是当地名胜,站在其上,太行绝壁风光一览无余。台北村因此得名,当地也“靠山吃山”发展乡村旅游,郭子涵这两年一手参与了规划建设。“以前村民们自己在庄稼地里用枝条扎起来的围栏不好看,涂成棕色后,田园气息更浓了。”漫步台北村,刚刚修好的旅游接待中心、村内民房上铺满墙面的“稻草漆”,具有别样美感。

  今年,郭子涵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让郭子涵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她想对父亲说:“我带着的是两个人的梦想和期望,我接过的荣誉是两代人的荣誉。作为女儿,我替您经历并见证了这一切,请您放心!我要为把台北村建设成美丽乡村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 06 版)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