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路桥力量  匠心筑路】系列报道⑥

史建峰:路桥工地上的“黑脸汉子”

赵 芳 张婷婷 麻 潞
2021年07月05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史建峰的手机里存着一份特殊的备忘录,上面有一条“认真洗脸,脸太黑了”。收到消息时,史建峰还在工地,用“裹”着泥和土的手指点开,屏幕外的七尺男儿咧嘴笑得像个不谙世事的少年。

对方并不知道,史建峰脸上的黢黑和胳膊上的一样,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已然是洗不掉的“勋章”。

以工地为家,以项目为先

荒山野岭、工地一线,远离亲人、聚少离多,这是工程建设的行业特点,也是史建峰过去20余年的工作与生活写照。“修路修桥的,注定要以工地为家。”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随需迁徙;没有固定的住所,四处安家。

1999年,21岁的史建峰从山西省交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他的“铺路架桥生涯”。出身农村的史建峰吃得苦,又肯学。只要有空,测量员、施工员都喜欢喊他“搭把手”,工地上属他干得起劲。

史建峰(中)立志修筑条条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樊丽勇 摄

“那时基本上一到两年换个项目,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史建峰随着“山西路桥”南征北战,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钻研精神,从见习生、技术员到技术主管,从项目工程部长、副经理到经理,把最宝贵的青春刻入了一个个重大工程。

2017年,史建峰承接武乡县城至北社段旅游公路的建设,“工地如战场,施工者是不能擅自离开工地的。”他坚守在工地,不分昼夜奔波在各个施工现场,指导并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史建峰坚持一手抓进度,一手抓质量,成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突击队”,实行“机手双配套,人歇机不停”,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埋头苦干。

躬身使命,奋战一线忙不停

2019年11月武乡“四好农村路”全面打响建设的攻坚战,史建峰担任项目经理。“与以前承接的其他工程相比,‘四好农村路’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绝对是一次挑战。”

120条农村路、1条旅游路和13座客运站,线路全长547.81公里,涉及全县14个乡镇。点多、线长、面广,分布散乱,项目部面临着诸多困难。

“史建峰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过硬的施工管理本领,在武乡这片红色热土上,他勇担重任,带领团队奋战在一线,从未退缩。”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涝谦对史建峰赞赏有加,“他生动地诠释了山西路桥人吃得苦、不服输、能打硬仗的精神,激励着周围的人奋力前行。”

 

史建峰(中)奔波在工地,指导建设施工。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从清晨五六点起,史建峰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一个钟头里能接20多个电话。每天晚上,他召集各工区长开碰头会,及时分析未完成施工任务的原因并研究应对措施。大到施工方案、安全管控,小到技术指导和督查,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日夜守在工地现场,立志用智慧和汗水铺筑条条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去年他回家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我们都叫他‘不回家的筑路汉’。”武乡县四好农村路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曹晋斌最佩服史建峰的敬业精神。“他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有时候忙到凌晨一两点,休息两三个小时就又到了工地上。这么多条路,随便一个项目来回都要四五个小时,他不知道跑了多少遍!”

作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史建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大家始终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

修筑路与桥,通往“诗和远方”

峪小线石科—小庄沟原设计是绕村路线,施工过程中,有村民反映,希望能把贯穿村中的一条小路加铺一段,方便村民出行。这对项目部来说,是个“额外”工程。但史建峰还是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上会研究,觉得确实有必要。这路不仅是通向县城的,更是通向百姓心里的。”那两天,他忙完工地上的活就往交通局、设计院等单位跑,经过多方协调,加铺路段结合建设程序付诸实施。

坎坷变通途,蓝图成现实。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犹如条条“血脉”,承载着老区人民致富的希望,推动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前行。

“走过自己修的公路、桥梁时的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我奋斗的动力源。”史建峰的微信头像是自己参与建设的沁源县花坡天路旅游景观廊道,他似乎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路在脚下”。

常年在外不着家,家人没有怨言吗?有。

两个月前,史建峰意料之中缺席了女儿的12岁生日。埋怨“不可幸免”,但他“亲亲的宝蛋蛋”还是给予了自己贴心的宽慰。她用备忘录告诉“黑脸”爸爸:多喝水,少喝酒;少吃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

当然,这也是告诉他,我们给你最朴素的支持,让你放心地去修筑通往“诗和远方”的路与桥。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