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环渤海)先进制造业推介会在津举行

2021年06月28日09:20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4日,山西省(环渤海)先进制造业推介会在天津举行,来自环渤海地区先进制造企业的140余名负责人,以及我省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各市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部分开发区、国企、民营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

本次推介会聚焦“六新”突破,宣传推介山西的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加强我省与环渤海地区先进制造企业互动交流,促进环渤海地区企业到山西投资兴业。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以煤炭机械、重型机械、轨道交通、煤层气、煤化工、基础装备为重点的制造业体系,装备设计和制造能力国内领先。还拥有无可比拟的能源和原材料优势,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山西经济增长17.3%,主要指标明显回升。产业转型成效明显,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1—5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长35.7%,快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推介会上,省工信厅推介了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及规划情况,省国资运营公司推介了我省国企“腾笼换鸟”项目情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介了重点招商项目。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26.4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记者任志霞)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