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太原:开通5011座基站 培育5G+应用标杆

明年底可实现城区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

2021年08月21日07: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小康圆梦”系列工信局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已累计开通5011座5G基站,实现了中心城区、周边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预计明年底可以实现全市城区(含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

近年来,太原市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5G行业应用快速兴起,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智慧经济、智慧生活正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2019年,太原市被列入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名单,2020年5G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全省率先编制了5G基站专项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公共网络的基础设施逐步夯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基本建成,开通了综改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太原信息集散中心地位得到加强,互联网用户服务体验大幅提升。

5G与城市千行百业加快融合,涌现了一批垂直行业应用,培育了一批应用示范标杆。2019年在太原召开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5G技术首次成功应用,开国内综合性运动会的风气之先;在疫情防控中,基于5G网络的云会议、云签约、5G+热成像测温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在“5G+智慧生活”方面,太原铁塔西山旅游公路网红桥“5G+VR”全景直播、并州饭店“5G+智慧央厨”等一批行业应用相继落地;在“5G+智能制造”方面,太原重工运用5G技术,自主研发5G智能化挖掘机,实现在复杂环境下挖掘机远程、精准、安全、高效操控;在“5G+智慧医疗”方面,山西大医院首次在5G网络中实现远程会诊救护,逐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等专业医疗服务;在“5G+社会治理”中,统筹推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等社会公共资源向5G建设开放,逐步实现“5G+智慧灯杆”应用。(记者曹婷婷)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