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红花开吕梁”系列报道⑦

日子红丨孝义:桑榆虽晚“霞满天”

赵 芳 张婷婷 麻 潞 张文波

2021年05月27日08: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实现“老有所养”,不能局限于家庭赡养。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是值得探索的思路。

“看看书,唱唱歌,学学手工,晚年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春末夏初,在山西吕梁孝义市留义村老年公寓,84岁的闫福华老人眉飞色舞。

闹中取静,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服务一流。春末夏初,公寓楼前植被茂密,微风裹挟着阵阵花香。

“洗衣服、剪指甲、修脚……”老年公寓负责人霍朝奎介绍,养老院有志愿者、有工作人员,啥也能为老人做。

“谁没有老时候,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说,留义村是孝老爱亲模范村,也是全国文明村,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一直传承至今。

公寓读书角,老人们正在读书聊天。

亲情化服务,宾馆式居住,科学化膳食,一站式管理……老年公寓秉承“奉若父母,如同亲生”的服务理念,根据老人的身体特点、生活需求,结合现代化管理理念,制定了标准化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对入住老人从生活起居、营养膳食的每一个细节都制定量化服务标准。

“我们是参照四星级酒店标准打造建设,每个居室都配有空调、电视、家具和独立的卫生间、淋浴设施,电梯可直达每个楼层。”宋金锋边走边说,带着来访者参观公寓的基础建设。

“所有服务人员都要坚持每天一次的调度总结和每月一次的业务培训。”宋金锋表示,就是要引导服务管理人员以“有爱心、有热心、有耐心、有细心、有真心、有责任心、将心比心”的“七心”服务意识,24小时全心全意为老人提供服务。

每逢传统节日,老年公寓都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

“我来这边三年了,伙食一周不重样,每个节日都有活动安排,过得挺舒心的。”见有人来访,老人赵恩启接过了话茬。

然而曾几何时,养老也是让宋金锋头疼的难事儿:“儿女互相推脱”“与子女同住矛盾多”……不少老人存在生活困难、心理孤独、缺乏关怀、健康堪忧等问题。

为了让村民老有所养,安度晚年,2012年,留义村投资4000余万元建起了敬老院,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入住。

“我们老俩口住在老年公寓,确实是不花一分钱,图书室、麻将室、卡拉OK……住在这里确实是好。”村民刘锦棠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

“免费养老公寓”的背后是留义村强大集体经济的支撑,是“城中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留义路子”。

留义村位于孝义市西部城区,进入新世纪以来,该村把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观大势、谋大事,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发力,在增加村民收入上出招。从2000年开始,留义村就摸索以股份制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了“三个分红”的共同致富模式:土地集体流转统一经营分红,门市集体统一出租分红,集体资产市场化运营分红。去年村民股权分红达到718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0元。

老年公寓定期举办关爱老人活动,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在留义村,完善的设施配备、舒适的居住环境、细致入微的养护服务、定期的关爱老人活动,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愿景变为现实。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