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山西钕铁硼材料产业路在何方?

【转型进行时】稀土永磁:棋至中局战犹酣

2021年08月21日07:2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从古老的指南针到如今现代电子工业的核心部件,磁性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30年发展,山西在钕铁硼永磁材料领域从零起步到领跑全国,走出了一条令人叹服的新材料发展道路。而面对兄弟省份的追赶超越,山西钕铁硼材料产业路在何方?

不乏业界主力,整体速度放缓

2020年7月24日,五菱宏光MINI EV在第23届成都国际车展横空出世,开启人民出行“小时代”。车身小巧、驾驶灵活,直接火爆全网。

而五菱宏光MINI EV电动车电动机中的关键部件磁钢,就是山西运城企业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2020年,中磁科技生产磁钢5000吨,实现产值7.29亿元,实现利税5200万元。今年,随着电动车市场的持续增长,预计可实现生产磁钢8000吨,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5亿元。

中磁科技不仅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厂家,更是山西省振兴装备制造业新材料行业的主力军,是我省30户重点民营企业和百强潜力企业之一。中磁科技生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变频空调、核磁共振等领域。主要客户遍布全球,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电气等世界知名公司,都是中磁科技的重要服务对象。

其实,在电动自行车领域,中磁科技的市场份额更加可观,占据半壁江山。据介绍,马路上跑的电动自行车,每两辆里面就有一辆的磁钢是该企业生产的。

然而,相比中磁科技发展的高歌猛进,近几年山西钕铁硼产量占比呈逐步下降态势。山西省磁材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凤华表示,和国内某些地区相比,山西烧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增长的速度比较缓慢。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清飞说:“发展速度最快的当属江浙地区,既贴近市场,资金又不是问题。由于受资金制约,我们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则表示,江浙一带非常重视人才,而且对科技的投入也比较大,这也是吸引企业到江浙一带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董清飞说,比如在宁波,企业之间联系比较紧密,相关技术人员会定期进行技术交流,所以技术进步、技术成果可以共享,而山西在此方面比较欠缺。

被追赶和超越的山西稀土永磁行业

2020年9月2日,上交所受理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拟募资5.4亿元。天和磁材是科创板首个来自内蒙古的“考生”,其主营产品就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

天和磁材其实是一家创立于山西、发展于山西的企业,前身是1988年创立的太原连接器工厂。而像这样源自山西又流向外省的钕铁硼稀土永磁企业不只这一家。

除了内蒙古包头,江西赣州、浙江宁波等地也在大力发展钕铁硼稀土永磁行业。以2019年为例,全年全国烧结钕铁硼毛坯产量分布中,浙江占41%,京津地区占12%,江西占10%,山西占9%,内蒙古占8%,山西体量位居全国第四;按增速看,相比于2018年,2019年全国烧结钕铁硼产量增加10%,江西产量同比增加40%,内蒙古同比增加19%,山西同比增加3.8%,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增速。

面对这样的发展现状,董清飞表示,山西省内企业之间应该加强技术之间的合作,加强技术、信息共享;打通融资通道,使资金能够得到保障;引进和培养掌握一定技术的高端人才。我们现在和山西师大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也是在储备后备人才。

“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的先进程度。”董清飞说,现在技术的先进性体现在提升材料性价比,其最主要途径是想办法降低一些贵重稀土元素的含量,用一些比较廉价的稀土元素作替代。

产学研结合为行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山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研究院的王芳老师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她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和山西钕铁硼企业密切对接。

正在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平沛苑是王芳老师的学生。她参与研究的领域正是钕铁硼永磁材料。与山西金山磁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采用晶界扩散工艺来提高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磁性能是她参与研究的课题之一。现在,在山西师范大学材料学院,师生们带着课题进企业、带着需求搞研究,校企合作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着。

目前,山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研究院已先后获批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并与中磁科技、金山磁材等山西永磁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山西磁性材料新一轮的增长蓄势待发。

山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研究院的前身是低维磁功能材料团队,由许小红教授2001年创建。许小红表示,山西的磁性材料企业在全国来说可谓底子厚、规模大,但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技术瓶颈。因此,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到企业里去调研、交流,梳理问题并进行技术攻关,产出了一批重要的有价值、有创新的成果。

就如何看待钕铁硼永磁材料在生产与研究之间的联系,许小红说:“比如我们近期在重稀土晶界扩渗方面有一些比较重要的发现,可以大幅度节省重稀土的用量,至少从实验室数据测试来看,我们样品的稳定性、矫顽力非常高,而且还能大幅度节省成本。下一步我们要和企业进一步探讨如何开展合作以及将成果转化。”

许小红表示,在调研时他们发现,山西的磁性材料企业缺少硕士学位以上的人才。所以为山西的磁性材料企业培养一些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山西师范大学建立了校内和企业“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主要是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基本理论知识,企业导师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展望钕铁硼永磁材料未来发展,许小红对山西的磁性材料企业充满信心。她说,目前国家在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像风力发电、变频空调、轨道交通等节能减排行业会得到大力的支持。其重要的核心部件就是永磁电机,因此永磁材料行业前景无限光明。

山西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先行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抢占先机发展新材料,其中提出要打造一个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钕铁硼磁性材料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行业在山西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本报记者刘瑞强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