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林武在五台山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加强宗教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

2021年08月20日06: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调研指导宗教工作,看望宗教界代表人士,并主持召开全省加强宗教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奋力走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省领导徐广国、李凤岐参加。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宗教场所,林武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基层宗教工作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加强创新寺庙管理工作成效。他指出,五台山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宗教界人士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信正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五台山佛光寺是国内古建筑第一瑰宝,东大殿生动展现了唐代建筑的豪劲风格。林武考察了解寺院古建保护情况,认真察看建筑、雕塑、壁画、题记等文物遗存。他强调,佛光寺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林武走进东大殿,听取古建保护现状介绍,了解环境监测、压力预警等保护手段,叮嘱文物管理部门运用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使这些宝贵遗产代代传承下去。

经过近年持续综合整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林武实地考察台怀镇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听取景区整治提升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围绕世界遗产地要求,进一步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完善景区运营机制,统筹抓好搬迁安置、产业发展,推进五台山景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调研期间,林武主持召开全省加强宗教工作座谈会。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林武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拓展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的特殊重要性,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二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准确把握“导”这个关键,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要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深入研究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有效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四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五要着力建强队伍,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宗教工作实践。要更好发挥宗教团体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六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宗教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履行好主体责任,统战宗教工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有关方面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持续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实。

省市党委统战部、宗教事务部门,忻州市委、市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记者杨文俊)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