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扎实推进

2021年08月21日07: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8月2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自去年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以来,共抢救性收集480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收集种质资源3936份。今年在农作物方面已完成15个县资源征集和25个县系统调查,两种农作物种质资源被列入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候选资源,10个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通过初步评审;畜禽方面初步确定了17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水产方面出台了2021年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具体实施细则;农业微生物方面已在历山上收集到51份食用菌种质资源。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部署安排,我省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在全省开展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的同时对农业微生物也进行了普查。据悉,我省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摸清全省农作物、畜禽、水产和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今年基本完成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重点调查,2023年做好资源入库、数据上传。实现“4321”成果,发布“山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山西省畜禽遗传资源状况报告、山西省水产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山西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修订发布“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和水产种质资源种类名录”,抢救性收集一批珍贵、稀有、濒危资源,发现鉴定评估一批特色优质高效的新资源,建立一个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

目前,我省已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办和专家技术组,出台了《山西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和《山西省农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等,举办了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班。(记者王秀娟 实习生王子潇)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