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可以吃的“青铜器”? 快去山西博物院打卡“鸟尊雪糕”

2021年07月06日22: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6日电(段思齐)可以吃的“鸟尊”,你听说过吗?近日,山西博物院研发的第一款芒果口味的文创雪糕“鸟尊雪糕”正式上市。大鸟回眸,小鸟偎依,巨象缩首,“鸟尊雪糕”完全还原了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青铜器鸟尊造型。

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有52万多件,为什么最后选了镇馆之宝鸟尊呢?

山西博物院文创发展部工作人员吕婧介绍,“最开始我们选择了山西博物院的主馆外形形象、镇馆之宝鸟尊、最萌文物鸮卣以及晋侯墓葬的一级文物玉鹿作为雪糕的备选形象。经过向专家老师求教以及市场调研后,最终选择了呼声最高、受众范围最广的镇馆之宝鸟尊作为山西博物院研发的第一支雪糕形象。”

鸟尊出土于晋侯墓地改唐为晋的第一代晋侯燮父墓葬中,鸟尊的腹底和盖底都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这是当时宗庙祭祀时使用的礼器,规格非常高,也可以说整个晋国的历史是从这只大鸟背后徐徐展开的,这件文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吕婧解释。

青铜器的颜色大多为绿色或黑色,为什么选择芒果口味的黄色?

“其实青铜器刚做出来的颜色是金色的,经过多年的氧化,才呈现出我们现在看到的绿色。”吕婧介绍说,我们希望一支雪糕不仅能满足大家的口腹之欲,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一支雪糕了解一个文物常识——原来青铜器本身的颜色就是金色,这也是博物馆文创的不同之处。

据了解,“鸟尊雪糕”市场售价为19元。接下来,山西博物院还计划推出绿色抹茶口味,代表着青铜器现在的样子,和已经上市的芒果口味相呼应,让观众通过“鸟尊雪糕”了解到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