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

用真理光芒照亮山西前行之路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08日07:0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亮山西的前行之路。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十月革命成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中诞生。从此,一代代共产党人手握真理武器,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让中国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让人民彻底告别了“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的命运。为什么1840年以后无数仁人志士各式各样的尝试努力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为什么唯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成功?答案显而易见,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小红船成为巍巍巨轮,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狂飙突进的一百年,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壮丽的解放画卷,最好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解放事业指导思想的价值。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站在新起点,我们仍然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亮山西前行之路,必须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真信,从党百年奋斗中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于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于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融会贯通、整体领悟,我们就一定能够用真理光芒照亮山西前行之路,乘势而上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本报评论员)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