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太空跑台 动感单车

“长治造”健身器闪耀太空

2021年07月08日10: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航天员用太空健身车锻炼。

6月28日18:30左右,聂海胜穿上特殊的马甲,开始在空间站小柱段睡眠区过道上的神秘装置——太空跑台锻炼,15分钟的跑步,相当于地面大概3公里。画面中他不断调整设置,脚下的步伐也是逐渐加快。此外,还有太空健身车。这是继“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之后,“长治造”健身器再次进入浩瀚太空,助力航天员在太空进行身体锻炼,成为太空健身房的标配。

2006年是澳瑞特的航天元年。经过层层考察筛选,凭借雄厚强劲的技术实力、科研实力及良好的业界口碑,澳瑞特在众多生产健身器材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接受了研制生产航天员健身锻炼设备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2012年6月19日航天员刘洋首次在天宫一号上使用澳瑞特自行车。之后,航天员景海鹏、刘旺等相继在“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中使用澳瑞特太空健身车锻炼,并尝试在太空跑步机上跑步。太空自行车,用于锻炼下肢肌肉;太空特殊跑步机,用于锻炼心肺功能等等。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合作伙伴,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研发、精心研制,不断升级更新产品。澳瑞特党委书记、航天项目负责人秦有年告诉记者,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锻炼设备相比,空间站的锻炼设备是迄今为止难度最大、研制周期最长的锻炼器材,也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外协设备中体积和重量最大的设备。

太空跑台束缚系统是航天员在轨锻炼的重要装备。为了航天员穿着舒服,仅一套束缚系统就做了近20套样品,在航天员中心不停试用,持续改进,最终定型。太空跑台长度较长,项目组采用最大载重30吨的试验平台做振动试验,用专用离心机做加速度试验……“我们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精细!”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王栋说,“很平凡,但很有成就感。我会继续想出好点子,做好产品的每个细节!”

15年的飞天梦想,春华秋实。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虎山认真而骄傲地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研制生产航天健身器材的企业,我们肩负研制太空健身器材的使命,完成这项任务既是我们公司的责任,也是体育产业为航天服务的责任,更是我们的骄傲!”(记者李楠)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