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胡家峪村——

屈产河边看振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报记者  胡  健  乔  栋
2021年07月11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看看香菇‘开伞’了没。”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胡家峪村,曹国辉、温如玉夫妇惦记香菇,顶着太阳往大棚走。

  远远望去,满眼都是希望所在。山腰上,是修葺一新的胡家峪村村委会办公点;山腰往上,则是漫山遍野的核桃林;而沟谷低洼地带,设施农业正在悄然兴起。

  从去年开始,村里整合各方资金,投资200多万元建起24座高标准香菇大棚。“村里依靠种核桃树、光伏发电等产业,摘掉了贫困帽。但我们不能光吃老本。”村党支部书记郑云平介绍,“去年,我们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现在正努力发展大棚经济,拓宽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

  大棚外烈日炎炎,大棚内却并不酷热。头顶雾化设备喷出的水雾,将一排排菌棒笼罩。“香菇的长势好坏,主要在于温度控制。”身为技术员的曹国辉说,“像这会儿正热的时候,所有的降温设施都要用上,多管齐下,保证温度在20度左右。”

  这些天,大棚里不乏村民提着桶摘香菇,温如玉即是其一。她关注着菌棒上香菇的“开伞”状况,边摘边说:“这种菇边微裂、没完全展开的,菇形最好。靠摘香菇,一天能挣60元。”

  曾经,水土流失问题让温如玉家的10多亩坡耕地难以丰产。而2017年,家里的坡耕地全部栽上了核桃林,“靠种核桃,每年能挣两三万元。”温如玉说。

  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更是激发了胡家峪村的发展活力。山上的1200亩核桃林,产量增长了一倍;采摘园的苹果树、梨树,长势喜人;山腰上,建起水上乐园,是县城周边居民避暑的好去处。“以旅促农,以旅兴村。发展农旅综合体,是我们下一步的方向。”郑云平说。

  不远处,屈产河穿村而过,蜿蜒注入黄河。夏天河水透亮,给这个黄土地上的村子增色不少,也聚集了人气。“下一步,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石楼县委书记王廷洪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1日 01 版)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