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盛世花开  2021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开幕

2021年07月1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同7月12日电(赵芳)七月云中景色美,大同黄花分外香。今日上午,2021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坊城新村黄花产业园数据大厅内举行。此外,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大同黄花进北京,鲜花献奥运”出发仪式,向全国发出黄花订货会邀请。

据悉,此次活动融入了黄花采摘活动、黄花市集开市仪式、黄花丰收活动月启动仪式、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仪式等多项内容。

去年以来,大同市委、市政府以“特”“优”战略为引领,坚持走“种养加园商旅研”现代农业发展路径,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持续做优做强黄花产业。如今,大同黄花产业正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迈进。

黄花,学名萱草,又名忘忧草,俗称金针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黄花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膳食纤维,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润肠通便的功效。据《本草注》记载,黄花菜萱草味甘、令人好欢、乐而忘忧,从此世人把它称为忘忧草。中医认为,黄花菜具有安神等功效,因此黄花菜能够防治失眠,一定程度上缓解抑郁情绪。

大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独特的六瓣七蕊种质资源和火山喷发形成的富锌富硒土壤,天然造就了大同黄花色泽金黄、蕾长肉厚、味道清香、脆嫩可口的特征,且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元素,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大同种植黄花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四大主产区之一,被称为“黄花之乡”。“大同黄花”多次荣获全国农博会金奖,是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大同市申报创建大同黄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81.24万亩,投资23.58亿元,预计两年建成。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六中心、多基地”。目前,产业园已获得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正式批复,必将成为引领带动全市黄花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达到26.1万亩,占全国黄花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已开发菜品、饮品、食品、功能产品等四大系列100余种黄花产品,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8.4亿。

此外, 7月12日下午至13日,主题为“萱草忘忧 天下大同”的大同黄花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大同大学召开。(摄影:王中勋)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