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五台专题>>五台新闻

五台县:阔步前行 迈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07月1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综合实力快速增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十三五”以来,五台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抢抓机遇中阔步迈进,全县日趋呈现产业升级、乡村美丽、群众富足的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全县坚持“项目为王”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1个,总投资146.61亿元;加快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县中药材种植达到10万亩、小杂粮种植达到13万亩,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三品一标”数量达到66个;加快推进煤、铁、铝、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进实施五台陆港项目,雄忻高铁项目获批,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绿色能源达到百万千瓦的县;加快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和公共服务完善的“拎包入住”模式;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台斋选”公用品牌不断做大做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五台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了现行标准下5.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4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定贫困县顺利“摘帽”。形成了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电商、光伏、旅游等为主的脱贫产业;就业扶贫每年输出劳动力3万人以上;危房改造4392户,易地搬迁1641户,教育、卫健、医保、民政、残联等24项社保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村硬化路519.01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84处、文化广场41万平方米;完成285个行政村的整村提升工程。

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投资1.6224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补充优秀教师416人,完成“县管校聘”改革,实施集团化、联盟化办学模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十三五”期间技能培训17832人,提供就业岗位3.7万个,2020年输出劳动力33561人。统筹推进“五城联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建成瀛湖公园、湿地公园、文昌公园等公园广场。新建、改造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管网,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省前茅,国考断面水质达到一类标准。

全县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五台县充分发挥县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实、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各方密切合作,凝聚共识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创新党建理论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徐向前故居、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和形式,筑牢思想根基。此外,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方立、张建峰)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