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毛益民: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先行者”

2021年07月13日14:5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他敢闯敢试、对标一流,以集中统一管理改革为牵引,打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山西名片”;他关心干部群众疾苦,想方设法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他是机关事务战线的拼命三郎,苦干实干加油干,用激情热情感染带动着周围每个人……他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

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我们原来办公的地方,院子小,停车难,办公室紧张,食堂雇人做饭,只有一间房子两张桌子。如今搬到集中办公区,办公条件改善了,就餐的地方也宽敞了,还有阅览室、接待室,保安、保洁、停车各方面管理都规范严谨。”说起搬进五一路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后的感受,民盟山西省委办公室主任杨照宇连连点赞。

如今,省直机关像这样的集中办公区还有几处。服务提档,标准提升,经费节支,机关办公资源整合,带来的是“1+1>2”的效益。这一切,都归功于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的改革创新。

“过去分散办公,家家户户需要请保安、保洁、食堂厨师等队伍。现在集中办公了,统一请一支队伍。节约了行政成本,各家也可以集中精力干主业。”省外事办新闻文化处处长岳剑耀说。

2019年3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山西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改革。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报请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了改革实施方案,以集中办公为牵引,以“九统九化”为核心,走出了一条机关事务改革的“山西路径”。

仅用4个多月,即完成了数十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的维修改造任务,推动28个厅局、72个事业单位、4800余人实现集中办公,初步实现节支7607万元。业务相近的单位集中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节约集约高效的政府协同办公效应正在显现。

以集中办公为牵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公务用车、不动产、公共机构节能、集中办公区后勤服务、机关运行保障经费等方面的集中统一管理,朝着“九统九化”的方向扎实迈进。省委深改委报告中评价“打造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山西名片’”。国管局领导评价山西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走在了前列,贡献了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许多省(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山西交流。

毛益民带领团队坚持先行先试,敢于“吃螃蟹”。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毛益民积极向国管局和省里请战,从争取追加纳入立法计划到文本起草,从草案审议到最后表决通过,他都倾心尽力,全程参与。

“原本,立法计划里没有这一项。毛局长为此积极到省委、省人大沟通协调,汇报山西开展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优势便利,陈述率先出台的重要意义,反复多次,情理相融,最终获批追加纳入立法计划。”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审计处处长王里鹏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去年9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开全国机关运行保障立法之先河,也创造了山西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历史。全国人大领导来晋考察期间充分肯定。

将省直70多个后勤事业单位统一划归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这项改革涉及单位多、人员众、任务重,改革力度、广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体制要理顺、机制要搞活、服务要提升,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让职工满意、队伍稳定。”毛益民为此到有关部门逐个沟通协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今年1月,“一中心两集团”,即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晋勤集团、会务集团,顺利揭牌,省直机关后勤机构、人员编制均精简80%以上。

牢记初心使命

解决好职工操心事揪心事

“后勤保障就是要让大家满意,就是要让干部职工没有后顾之忧。”本着这样的态度,毛益民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力搞好服务,真心实意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

省综改集中办公区位于转型综改主战场,周边公交线路少,毛益民主动协调太原市增加定制公交。省直机关单身青年较多,毛益民积极协调省直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青年联谊会,为单身青年提供交友平台……

近日,省直机关学府集中办公区办起了假日食堂,面向社会开放,周六、日为市民提供午餐、晚餐以及外卖主食。

“天热,孩子在附近上完课,回家远,就带他来这里吃饭,环境好,实惠又方便。”市民杨峰非常满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毛局长反复跟我们说,一定要想方设法为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办假日食堂就是他主推的一项举措。”晋勤集团学府集中办公区保障部负责人武大均说。

担任过国家级贫困县县委书记,毛益民深知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的不易。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后,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牵头组织消费扶贫进机关,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组建消费扶贫超市100余家,连续承办省直机关“五进九销”活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革命加拼命

累并快乐着

走进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楼梯上迎面就是“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早日迈入第一方阵”和“革命加拼命,累并快乐着”的图板。这是毛益民带领局班子提出的工作目标,也是坚守的工作理念。为此,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领受任务,带头冲在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好几次带病坚持工作,在干部群众中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他的带领下,全局上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只争朝夕,“革命加拼命,累并快乐着”的理念深入人心。

说起与毛益民一起奋战机关食堂改造现场的情形,省行政办公区后勤中心主任诸玉川记忆犹新。2018年10月29日,毛益民上任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天还没有亮,他就一头扎进机关食堂,现场提出38处问题。也是在当天,曾在部队工作26年的诸玉川被毛益民找来,开始接手整修机关食堂。不停灶,不搬家,5点半到岗,几百人开饭,改造、做饭、就餐三不误。3个月后,食堂焕然一新,菜品、服务也成为标杆。

“毛局长去北京出差,经常连夜坐绿皮火车赶回来,第二天照常工作,这一点让我很敬佩。说实话,看着不稀奇,实际上很多人做不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处副处长赵琦说。领导做表率,大家有干头,进度赶着走,后勤保障各项改革高速推进。

“机关事务工作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靠的是每个人的积极奉献。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集体的、团队的,属于机关事务战线的每一个奋斗者。”毛益民告诉记者,“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充满蓬勃的力量。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党旗增光添彩。”(记者高建华)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