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王祥:烙画生活之美 传承非遗技艺

2021年07月1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太漂亮了,太不可思议了。”7月12日,在大同云冈区和旺街道王祥烙画工作室内,一件件贴近生活、寓意吉祥的葫芦烙画,让前来观赏的人们感受到了这门古老技艺的独特魅力。

“这个葫芦上的《大同三宝》运用了中国画的勾、勒、点、染、白描等手法,我又融入了西洋画的写实效果,使得作品有了很强的立体感。”王祥介绍道。

谈起为什么钟情于烙画这门技艺,王祥说:“我从小受家庭影响,父亲给人家在柜子上烙画,烫字。母亲刺绣、剪纸,从小培养了我对画画的兴趣。一次外出旅游接触到了葫芦画,那生动的图案以及棕红颜色加上葫芦本身的藤黄深深吸引了我,当时就萌生了从事烙画的想法。”

2005年王祥烙画工作室成立。一张桌子,一个沙发,一张床,不大的屋子,满眼的葫芦,这就是他工作室内所有的摆设。这既是他的精神家园,也是他的创作天地,陪伴王祥和他的烙画走过了十多个年头。

“非遗传承的核心是工匠精神。大同地区对烙画艺术还比较陌生,发掘它的文化内涵,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传承它。”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十多年来,王祥刻苦钻研烙画技能,把葫芦融入生活,创作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生活的烙画作品。他创作的《云冈石窟》《大同三宝》《云冈大佛》《致敬逆行者》等作品,线条匀称流畅,层次色调明利,得到了专家们的普遍认可。《云冈石窟景点组画》获得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银奖,在天津宝坻再获创意金奖;《云冈石窟》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京东民间艺术展中荣获金奖;《云冈大佛》荣获2017中国(天津)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葫芦大赛铜奖。

“工匠精神就是永不停滞的追求,在成绩面前永不满足。”如今的王祥,有了更高的目标。在和旺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王祥正在积极准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

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满:“非遗传承保护对我来说是一种使命感,更是一种责任,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尽可能地传承下去,探索更多的新技法,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李中华)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