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视窗>>老城新韵 首善迎泽>>新闻列表

迎泽区郝庄镇多措并举解决土地撂荒难题

2021年07月1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解决部分土地撂荒现状,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确保农业增产增收增效,迎泽区郝庄镇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全力改善耕地撂荒现状。

据悉,郝庄镇山区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耕作主要以人工为主。该镇农业办第一时间对山区17个村的撂荒地进行了摸排登记,共排查出4400余亩并建立了台账,同时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提出复耕计划和相关措施,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坚实基础。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郝庄镇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采取鼓励动员村民积极复垦复种、镇政府兜底的模式,对撂荒地进行全面复垦。截至目前,已复垦撂荒地2000余亩,后期可直接播种。

“我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体力又难以支撑,看着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土地撂荒,我真是既心痛又无奈。现在政府帮助我们把撂荒地都整出来了,我们都十分高兴,也愿意继续耕种。”孟家井村村民鲁五十说。

目前已复垦的撂荒地中,村民可自行耕种的占825.92亩,但仍有1100余亩无力耕种。为抢抓农时,郝庄镇创新采取社区包联山区村的方式,由王家峰、赵北峰等8个社区对山区村1100余亩撂荒地进行包联耕种。

“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有利于激发农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郝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撂荒地开展地力培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撂荒地作用,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