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首单频发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服务“晋”行时

2021年08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落地首单央企在晋子公司“在线保理”业务。该业务的落地为小微客户在线供应链融资提供了新的模式与路径。从公募资金到供应链票据,从品牌贷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每一项首单业务都给山西带来了新的金融活力。 

树“浦惠山西”招牌

2004年,浦发银行落子三晋大地。太原分行从零起步、生根山西,步履铿锵、稳健前行。秉承并发扬着开拓者的担当与勇气,不断结出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实践创新的硕果累累,树立起了“浦惠山西”的金字招牌。

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为山西省提供授信支持超5500亿元,服务企业客户超3.5万户,个人客户超240万户,目前经营网点已扩展至58家,正式员工增加到近900人,平均年龄34.8岁,队伍朝气蓬勃,青春正好。

在奋斗创业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坚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为地方社会经济及民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该行坚持以“两双战略”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客户经营能力。到今年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767.79亿元,较年初新增91.66亿元,位列山西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创多项山西“首单”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7月份推出的“在线保理”业务。该模式下,贷款资金可实时到账,大幅缩短了操作流程,提升了审批效率,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得到金融支持,也进一步创新了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打造“核心企业+中小微客户”的创新经营生态,积极运用在线模式,服务核心企业供应链客户,加强金融工具的适配性,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6月21日,由该行担任独立主承销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发行期限为2+1年期,债券5亿元,这也是2021年山西省属煤企发行的第一笔中长期私募银行间品种债券。

5月20日,该行为山西中涂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专精特新”品牌贷5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资金周转,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4月30日,该行联合“简单汇”供应链平台,成功落地山西省首单“供应链票据”业务,助力小微企业供应商实现省内首笔“供应链票据”融资。

4月27日,该行承销的晋建国际商业保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2021年度晋建1号第一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成功发行。该业务是山西省首单建工类公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业务,也是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和山西建投集团的一次创新合作。

用创新引领业务

上述种种首单业务中,首单建工类公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业务是国际上发展较为成熟的证券化产品,除了具备短期、可滚动发行、便利性好、可操作性强、标准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性好等特点外,还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创新金融工具,填补了金融市场的产品空白。

“供应链票据”业务解决了传统票据无法实现拆分流转的痛点,也为金融机构与企业生态链条融合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工具,更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专精特新”品牌贷业务是该行针对山西省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专业产品,无需小微企业提供抵押物,凭借企业的专利权及品牌价值,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支持150余户小微企业贷款7.5亿元。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不断创新服务小微企业产品体系,持续提升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场景化服务能力。到今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亿元,新增4.5亿元,增幅12.67%。"两增"口径贷款余额24.72亿元,新增2.5亿元,增幅11.25%。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该行根据宏观经济结构、区域经济特征和资产组合特点,坚持深化实施分行“两双”战略,明确把握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和机遇,坚持贷债股协同发展,细化中长期流资、重点项目及并购贷款项目、PPP核心项目的“三清单”,强化债务融资和组合融资数字化的“两穿透”,扩大“股债贷撮”业务"朋友圈",落地多项重点业务。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创新金融工具,汇聚金融“活水”,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石林)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