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夯实立教之本 “十三五”期间太原教师待遇全面提升

2021年08月13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3日电(李梦文)教师资源配置全面优化、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教师待遇地位全面提高……今日,在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小康圆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局专场发布会上,太原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赵长虹表示,“十三五”期间,太原市教师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地位待遇不断提升。

教师资源配置全面优化。实施“县管校聘”“局管校聘”用人机制,实现了“因事设岗”“以岗聘人”“我要上岗”的重大转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全市交流教师6337名。持续健全教师常态补充机制,5年共招收新教师2669名,其中公开招聘1438人,校园招聘44人,引进人才120人,特岗教师279人,公费师范生788人。

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创设了“以研促训、以站促训、以赛促训”教师培训培养新模式。以研促训。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学校教育内涵提升工程项目合作,共培训6850人;指导各校参与培训12000余人次。以站促训。建立了首批12个太原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提高与示范工作站,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实现了“树立一位名师、带动一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辐射一片区域、产生一批成果”的建站目标。以赛促训。与市总工会举办五次“三杯竞赛”,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对65个优秀团体和243个优秀个人进行记功表彰。启动了“太原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确定205名教师为太原市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5年时间专门组织集中培训农村教师2407人。

教师待遇地位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在2018年提高20%的基础上,2019年9月起再增加20%;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每月500元的班主任津贴,2019年9月再次提高至每月1000元。落实了乡村教师和特教教师岗位补助(乡村教师各类补贴总额达每月1000元以上,特教教师工资每月增加其基本工资的50%)。

教师队伍活力不断增强。积极稳步推进“县管校聘”“局管校聘”改革,2019年在万柏林区和市直9所学校进行试点,2020年在全市全面推进。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

师德师风全面加强。“十三五”期间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省模范教师96人;省特级教师22人;市优秀班主任238人;市时代新人25人,市教育系统时代新人81人等一批优秀教师楷模。同时,对教师失德零容忍,近年来共查处11起13人。

“下一步,教育部门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工程、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赵长虹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