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视窗>>老城新韵 首善迎泽>>新闻列表

去“痛点”解“难点” 迎泽区智能电桩护安全

2021年08月13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针对“飞线充电”这一顽疾,迎泽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通过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安装智能充电桩,堵疏结合,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摸排+全面铺排”让飞线不再飞。老军营街道针对老旧小区居民随意拉线、在家中给电动车充电等安全隐患较大的情况,试点推进智能充电桩安装,将电动车集中充电纳入社区综合治理,规划设置独立电动车集中区域,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隐患顽疾。经过调查摸排,在居民意愿强烈、建筑物年代较早、人口更为集中的社区存车棚和单元楼前安装安全智能充电桩。

目前,该街道已在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第二社区、第三社区等地安装21处充电点,210个充电口。后续将继续推进充电桩安装工程,在街道、社区及人员活动集中的公园、市场等附近完成安装,争取做到院院有车棚,处处有保障,努力实现安全充电设备全覆盖,为居民织牢安全保护网。

“小区改造+提前规划”让充电不再难。文庙街道在推进东安路老旧小区连片改造过程中,做好提前规划,把建设智能充电桩的存车棚作为必要项目之一,采用安全、稳定、可靠、标准高的充电设施,确保居民充电安全。小区居民把车停在充电区,插上插头,通过扫码或刷卡等支付方式就可以对车辆进行充电,使用便捷,操作方便。

“我上班比较远,这几年一直靠骑电动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解决通勤问题,但是每次充电总觉得不安全,害怕着火。政府给我们安了这个充电桩,大家都放心多了!”下班回家的闫师傅将电动车推进智能车棚后高兴地说。目前,该片区改造已安装48处充电点,500余个充电口。

为让老百姓充分意识到“飞线充电”的危害,迎泽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面对面”讲解政策,对小区里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特别是高空“飞线充电”的电动车用户进行文明劝导,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各街镇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邀请消防教官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单位员工的安全隐患处置能力。

迎泽区将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继续为辖区宿舍院落联系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解决居民群众充电“难点”,整治小区院落随意拉线“痛点”,做到院院有车棚,安全充电设备全覆盖,为居民织牢安全屏障,创造良好、安全的居住环境。(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