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灵丘县:四种模式提升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运行能力

2021年08月1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政府给我们农户均安装了水表,每月用水2吨以内免费,超出按每吨1.5元收取,运行管理费用大部分由村里面的经济专业合作社承担,现在用水既透明又放心,我们的负担也少了。”提到用水,灵丘县红石塄乡车河村村民张翠莲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灵丘县坚持从关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身边事、紧要事出发,围绕“四个不摘”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该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用水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实施了旨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润心工程”。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现场推进会上,对该县的做法进行了学习推广。

“规模集约+规范运作”。针对人口密度大、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灵丘县通过规模化运营、公司化管理,以稳定的人员和技术优势,规范的公司化经营理念,做到了水量、水质稳定供应,水源集中调度,水源保护利用“三个统筹”,有力保障了农村用水安全稳定。依托这一模式,该县专门成立了农村集中供水管理公司,配备专业人员,常态化做好水源巡查、水质检测、供水设施检修和养护。目前,实行这一管理模式的农村供水工程共有7处,覆盖25个村,惠及农业人口3万余人。

“便民服务+范围延伸”。对于城乡结合部的村庄,灵丘县通过自来水管网的不断延伸覆盖,逐步让县城周边农村农民享受同等的供水服务,水质和用水条件均得到明显改善。该项工作中,灵丘县大力推进生产运行、水质检测、计量收费、维修养护、安全生产等基础保障提升,实现了周边农民用水与县城居民同网同价、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以表计费。同时,为方便群众足不出户缴纳水费,还开通了微信缴费,群众通过微信,便可查询用水详情并在线缴费,了解用水服务指南、水务资讯等信息,极大方便了群众,有力提升了县城周边农村群众用水的满意度、幸福感。目前该县实行这一模式的供水工程受益的有13个村,覆盖农业人口2.5万人。

“群众参与+协会管理”。针对一些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管理不到位问题,灵丘县探索将部分村交由村委会管理运作,由村委会组建村民用水协会,吸收村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入会并参与管理。围绕水费收缴和工程日常维护等核心工作,指导农民用水协会制订章程和管理制度,建立运行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水质、水价、水费收支情况,实行集中表坑、一户一表,按表收费,接受群众监督,极大的增加了水费的收缴率。这一模式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农村饮水工程重建轻管的“顽疾”。同时,群众自发提升了用水付费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逐步实现了管护费用的自我维持。目前,全县实行这一模式供水的共有25个行政村,惠及农业人口2.2万人。 

“集体管理+一体推进”。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产权管护问题,灵丘县以红石塄乡车河村为试点,探索农村饮水工程高标实施,一体推进模式,形成山美水美、业兴人和的农村饮水安全范本。该县车河有机社区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同时,同步上马了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在供排水工程建成后,产权移交村委会,由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运行管理和一般维护,制订并落实管理制度。县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监管,并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级管理水平。(王爱民)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