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脱贫不返贫 山西选派2万余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21年08月17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7日电(段思齐)“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起步之年。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经验,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乡村振兴局、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山西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驻村帮扶工作作出情况介绍并进行政策解读。

5月1日中办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后,山西省委组织部牵头,乡村振兴局配合,结合山西省实际制定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经省委同意,7月10日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印发。

《实施意见》明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选派范围是,面向“六类对象”因村制宜选派:向脱贫户20户以上的脱贫村选派;向脱贫人口1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选派;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脱贫村,整建制选派党组织领导班子;向乡村振兴示范村及其他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乡镇选派工作队;向其他类型村,由各地根据实际选派。

截至目前,全省共选派7066支工作队、22338名驻村干部,其中第一书记7144名。

据介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职责任务,主要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管理制度,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做好“三保障”问题常态化动态排查整改、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落实党的惠农政策,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保证驻村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山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丁志刚介绍:“驻村期间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省财政为省派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为驻原36个国定贫困县省派工作队每县每年安排10万元工作经费。派出单位按实际在岗天数参照同级差旅费中伙食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安排交通、通信补贴等。”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