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7月主要宏观指标显示

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新数据 新看点)

2021年08月17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陆娅楠)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和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经济增长水平符合预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均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均连续17个月高于临界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7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高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9.4个百分点。前7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8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新动能壮大成长。7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2.7%、42.3%、41.3%,新产品增势不减;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0.7%、14.8%、14.3%,消费升级增势喜人。

  据介绍,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7日 01 版)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