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视窗>>老城新韵 首善迎泽>>新闻列表

迎泽区:做好反诈宣传 守住群众“钱袋子”

2021年08月1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升辖区群众的反诈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太原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统筹谋划、主动出击,持续推进反诈宣传,全力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据介绍,文庙派出所将反诈宣传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制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细化“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目标。每个社区组建了由1名社区民警、2名宣传员和5名网格员构成的“1+2+5”反诈宣传队伍,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召开专项推进会,开展针对“国家反诈中心”APP来电预警、我要举报、身份核实、报案助手、风险自查五大功能的常态化培训,为宣传队伍提供专业指导,确保常态化抓好辖区反诈宣传。

同时,充分发挥各单位的宣传阵地作用,在辖区张贴“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指导各党政机关、金融机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下载、注册及实名认证,号召其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进行广泛宣传。针对冒充领导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形式,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对法人及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宣讲,结合真实案例对辖区适婚女性进行针对性宣传,指导重点人群学会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预警诈骗、快速举报、提取电子证据等,切实提升居民的识骗防骗能力。

除此之外,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相互配合,采取面对面宣讲、召开警民恳谈会、集中设点宣传等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反诈宣传,引导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大家不贪图小便宜,不轻易相信陌生来电的信息,不主动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开设反诈知识“小课堂”,社区民警在微信群内推送“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宣传倡议书,详细讲解软件的功能、作用和安装方法等,引导居民熟练使用,不断增强反诈意识,提升反诈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微信群微宣传500余次,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