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省商务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提振大宗重点消费 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2021年08月20日06: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2部门于8月初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结合我省实际,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有条件的市县可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的给予补贴。在保障城市生态和安全的条件下,合理建设立体停车场,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充电桩;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向综合服务站转型发展,提供汽车维修保养等便民服务;要将全自动洗车机列入加油站设备设施管理范畴,不纳入城市违章建筑物管理。各市可结合实际,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淘汰旧家电家具、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的给予一定补贴。在提振餐饮消费方面,鼓励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餐饮美食节会等各类线上线下餐饮促消费活动;餐饮企业要加强与网络平台合作,推动“互联网+餐饮”发展。加快发展线上消费、无人消费、智慧消费、共享消费、信息消费、银发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新电商企业与传统制造企业深度合作,促进消费产业双升级。在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方面,提出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在全省培育10个农村电商强县和100个农村电商强镇。支持品牌连锁企业拓展县域市场,2021年新增县域门店100家以上。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各市要落实《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做好市级政府电子消费券发放工作,加大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智能产品的信贷支持。(记者闫杰)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