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算好经济环保账  晋中开全国再生水水权有偿出让先河

赵芳
2021年08月2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煤长水短,水源匮乏。“晋中市人均水资源量367立方米、仅为全国的六分之一,特别是灵石县,每年取水量缺口达2000万立方米,供需矛盾突出。”山西省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说。

如何破解用水短缺问题,变“水瓶颈”为“水支撑”?贯彻落实“五水综改”部署要求,坚持“以水四定”,晋中经过与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水交所”)的多次沟通与讨论,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高度强化对水权制度的认识,并委托水交所编制方案,拟通过水权交易解决项目用水问题。

近日,全国首例再生水水权有偿出让——晋中市再生水水权交易签约仪式在灵石县举行,灵石县水利局与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等3家用水企业,达成每年720万吨再生水供水协议。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此前一直受制于用水问题,此次率先签约了380万吨再生水用水协议,公司负责人桑丽萍开心地说:“非常感谢再生水水权交易帮我们企业解决了用水难题,就等着尽快供水了。”

晋中市水利发展中心主任王勇强介绍,晋中市再生水水权交易,以灵石县为试点,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由转让方县水利局,与用水企业达成再生水供水协议。双方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水权交易平台签订协议、达成交易并完成价款结算。政府负责水资源配置,授权企业负责水资源管理经营,工业企业获得水资源。

“以前,灵石县每年需投入3800万元进行污水处理。实施再生水水权交易后,将集中处理后的再生水出售给用水企业,每年还可创造300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王勇强介绍。

从“﹣3800万元”到“+3000余万元”,这是晋中市灵石县实施再生水水权出让的直接效果。

灵石县是晋中工业生产大县,水资源需求量较大,目前县域用水总量控制红线还有余量,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部分企业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开工建设焦化项目等问题后,晋中聚焦根上改、治上破,围绕水权改革,积极探索水资源要素瓶颈。

“中水作为重要的补充水源,水量总体可靠。”

“灵石共有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中水量19500立方米,使用量仅8500立方米,还有11000立方米未得到充分利用。”

……

签约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论破解工业用水短缺的新路径。

“晋中市再生水水权交易是全国首例再生水使用权有偿出让,为全国再生水市场化交易、水资源循环利用树立了标杆,是中国水市场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水交所董事长石玉波在签约仪式上激动地说。

“再生水水权交易改革探索,不仅实现了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还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水商品意识、节水意识和再生水利用。通过改革,推动了水资源使用从‘无偿取得、有偿使用’向‘有偿取得、有偿使用’转变。”晋中市水利局局长梁潞阳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按照“点上突破,面上推进”思路,进一步加大政府水权收储力度,探索农业与工业间、工业用水户间、灌溉用水户间、政府回购生态补偿等水权交易的四种模式,健全水权交易价格机制等,打造水权交易改革的晋中样板。

“以灵石县为试点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改革,是有效破解项目用水短缺问题、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的重要举措。我们坚持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完善供水基础设施网络,畅通供水‘毛细血管’。要推进集约化利用,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监管、硬性考核、综合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常书铭表示,要为全省乃至黄河流域蹚出一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