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高平: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2021年08月2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宣讲进基层、办实事纾难题、严督查细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平市坚持求真务实、学用结合,精准聚焦学习教育任务,努力抓细措施、抓深内容、抓出成效,全面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有感悟、思史有力量、践史有作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长平大地上“热”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广宣传、重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推出百年党史专栏节目,开展“七一”专题宣讲活动,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影像展……高平市准确把握宣传宣讲重点,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理论成果等核心内容,精心组织开展多样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充分发挥线下宣传优势,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广场、社区、商业中心等人群聚集场所设立大型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版面、悬挂建党 100 周年标识灯牌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有效利用线上新媒体宣传特点,在“今日高平”APP、“高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同步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栏目,将庆祝建党百年气氛推向热潮。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创新宣讲方式,优化宣讲内容,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党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收成创效。7月上旬,高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到三甲镇、东城街街道等地,为百姓讲述红色故事、阐释百年党史、传达鱼水之情,通俗易懂的语言筑牢了人民群众爱党忠党之心。7月中旬,宣讲团走进米山镇、陈区镇和建宁乡等地,为群众叙述那些鲜活的革命事迹、那段艰苦的奋斗岁月,平易近人的言语深深触动了人民群众护党为党之情。目前,全市开展“七一”专题宣讲活动四十余场,累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达三百余场。

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影像展上,“长平烽火、前仆后继铸丰碑”“丹河激浪、艰苦奋斗建家园”“炎帝故里、改革开放奔小康”“锦绣高平、创新奋进新时代”四个主题部分,讲述了高平儿女的前仆后继、殊死报国,将高平奋斗之艰、复兴之坚深深刻画在市民心中;用镜头照片记录新时代,以文艺作品讴歌新征程。据了解,“百年艺庆”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市民参与热捧,目前,已举办诗文篇、摄影篇等十场文化文艺作品活动。

办实事,纾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高平公安在辖区9处主要出入口和路段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实行24小时勤务运转模式,联防联控、全警全力,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市人民医院迅速响应,各科室联动,对医院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持续升级开展“不见面”办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自助办、热线办”服务;

……

8月以来,高平全市各级部门、各单位统筹协调,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构筑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今年以来,高平市紧扣“学史力行”,推动“知行合一”,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结合、贯穿始终,引导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学出新境界、干出新风貌,把便民的好事“办实”,把利民的实事“办成”,把为民的大事“办好”。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提高效率”为核心,以“创新服务”为载体,坚持为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任务,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手续再简、时间再缩,主动梳理“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饭店”等多个高频主题“一件事”。目前,已实现在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中,95%以上的事项一次提交、一次办结,“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手续繁等痛点、堵点问题,把好事办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高平市税务局细化便民举措47项118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税收服务提质增效,上半年累计落实各项税收优惠3011万元,落实非税收入减免380万元;优化营商环境,启用智慧办税厅,24小时服务不打烊,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体验升级。

同时,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单位积极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通过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违拆危、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建章立制五措并举,让农村生态“靓”起来、环境“美”起来、颜值“高”起来。

严督查、细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高平市坚持严格督查、分类指导,树牢以结果成效论英雄,围绕强化督导队伍、细化督导清单、加强督导落实的三个方面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高平市成立了10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组,制订了巡回指导组工作准则,从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工作制度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加强了规范管理,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定期指导、重大活动全程指导、不同行业分类指导”的督导模式,促进督导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4次巡回指导组研讨会,围绕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专题学习培训、党史宣传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思路清晰,指导工作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全市各督导组对照督导内容清单,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开展督导工作,通过翻阅资料、现场查看、交流访谈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反馈,严格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确保不缺环节、不漏动作、不走过场。

下一步,高平市将在“严、深、细、实”上持续用力,突出重点解决百姓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切实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同时,在学深悟透中上好必修课,在实践活动中打造特色亮点,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全市党员干群的“干劲”“拼劲”“闯劲”,服务“1235”战略、做好“四篇文章”,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