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谋划推进重点项目 奋力打造百里沁河经济带“润城样板”

2021年08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山西省三个乡镇入选,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榜上有名。

润城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生态优美,是北方少有的富有江南风韵的千年古镇,是太行古堡群密集区、沁河文明核心区。

近年来,润城镇按照百里沁河经济带规划建设要求,坚持“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的原则,以融入“五凤朝阳”城市格局、打造晋城市区“后花园”为战略导向,在镇域范围内高起点谋划建设沁河生态治理、砥洎城4A创建、润湖公园提升等重点项目,示范引领全镇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润城镇将重要的文化符号三门街作为砥洎城景区的外延空间,建设古今辉映、具有烟火气息的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庙会集市、休闲娱乐、便民服务功能区,重现三巷十二坊商贾云集、繁荣热闹的景象;在入口处郭宅府邸建设镇史馆,梳理历史脉络,呈现冶铸、建筑、人文、商贸的演进史,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在这片沃土上孕育生长的沁河文明。

同时,开发太行古堡,发展文旅产业。高扬砥洎城龙头景区,打造天官王府、布政李府、河阳商道古镇三个骨干景区,形成太行古堡集聚区。并依托镇域丰富的古建筑,挖掘千年古镇特色,融入当地特质,打造具有古堡重镇文化内涵的精品民宿产业。以文创康养小镇为统筹,抓住沁河治理生态优势,规划商业、会展、酒店、康体、滨水乐园等休闲康养项目。

为重塑良好生态,润城镇实施沁河生态治理工程,建成了1里沁河湾湿地公园。将润湖公园提升、镇区道路亮化纳入沁河生态治理范畴,同步推动王村桥、刘善桥、屯城桥建设;实施三门街立面改造工程,拆除“双违”建筑120处,拆除旱厕1000个,开展雨污分流,进水、排污、强弱电、供热、供气等管线全部入地,街巷古朴、整洁、美观、大方。(麻潞)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