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灵丘“五提前五确保”谋划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8月2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村级换届工作临近,5月份以来,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就村级换届工作开展前期调研摸底,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专题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摸清村班子现状、未来班子搭配、候选人条件、不稳定因素、群众意见建议等情况。对分析摸排出的换届选举难点村列出清单,采取领导包点、下派包村干部等方式,指导督促换届工作。

灵丘县农业、民政、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提前做好“体检”,做到村委班子“无病换届”。各乡镇对村级财务进行集中检查和全面审计,增加村集体财产的透明度。尤其对财务管理不健全,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实行重点审计,及时公开审计结果,出具审计报告。目前,90%的行政村已完成财务审计工作。同时,围绕“摸实情、严考评、重走访”三个工作要点,开展村“两委”班子任期考核评价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两委”换届确定候选人的参考依据。

为确保村级换届信访稳定工作,灵丘县将信访关口前移,实施专项信访评估和重点人员实时稳控,分析预测因换届可能引发的有关信访问题,提前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掌握和及时调处各类换届信访事件。要求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重大问题报告、重要信息报送和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小问题不出村、一般问题不出乡、大问题不出县。

灵丘县对现任村干部和村后备干部进行全方位考察,提前物色好村班子主要领导预备人选。同时,大力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建立农村“两委”后备干部(回归人才)信息库,目前已入库500多人,并做好跟踪考察和重点培养,破解后继乏人难题,为村级班子换届储备人才。

此外,灵丘县还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阐明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纪律,给现任村干部和可能参选人员敲警钟,预防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马明清 李慧龙)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