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用起来、活起来、干起来 翼城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20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乡亲们,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党史故事是‘开天辟地一声雷——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必然’……”每天早上7点,翼城县西阎镇曹公村的乡村喇叭准时播放中国共产党历史故事。不远处的村级活动中心,许多党员、村民一边锻炼一边聆听。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西阎镇学党史“村村响”广播是翼城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翼城县充分发挥各类阵地作用,创新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唐尧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机关讲坛“用”起来

“特别是读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的震撼……”这是3月23日翼城县隆化镇“百堂微课讲党史”讲堂上,党委书记孔祥龙为大家讲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场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翼城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内容、任务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分类指导与全面覆盖、继承与弘扬、专题宣讲与体验互动、质量成效与评价检测“五个结合”,着力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各级各部门、乡镇机关、企业团体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形式,采取人人登上“机关讲坛”,开展“人人都是党史宣传员”“人人能讲党史”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翼城县委宣传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县委党校等部门抽调20余名骨干力量奔赴机关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中卫乡开展了“诵读一刻钟,党史记心中”活动,隆化镇开展了“百堂微课讲党史、百场宣讲进村组”的“双百行动”,王庄镇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微测试”;西阎镇利用“党员流动小茶桌、文艺小分队、乡村小喇叭”“三小”载体开展学习辅导……

在翼城县各个阵地的“微党课”上,党员干部们用小事例讲大道理,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共同追忆革命历程,砥砺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

“微党课”改变了传统的党课讲授形式,让普通党员加入授课队伍中,形成“人人上党课、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普通党员从长期以来“听别人讲”向“主动参与讲”的转变。翼城县宣传部副部长董俊辉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常态化开展“微党课”活动,让更多党员加入授课队伍,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红色资源“活”起来

3月31日,翼城县四大班子领导到隆化镇星火紫琴主题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大家为翼城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阎紫琴烈士敬献了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发扬红色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把“对党忠诚”放在首要位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奋力蹚出翼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子。

自今年4月份建成开园,隆化镇星火紫琴主题公园先后接待全县46批1104名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来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翼城是革命老区,红色遗迹遍布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用好用足“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在线学习资源的同时,翼城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县红色资源进行了挖掘整理,确定了翼城最早的共产党员星火紫琴展览馆、赵宝成烈士纪念馆、东坞岭大捷遗址等一批历史事件关联、有代表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一处处红色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革命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清明期间,翼城县还相继开展了“祭英烈、守初心”“缅怀革命先烈,砥砺初心使命”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听了革命先烈“辛村七烈士”的故事,王庄镇王庄村党员们心中感慨颇多,“虽然没亲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但烈士们的感人事迹,却成为激励我们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前进的不竭动力。”

同时,翼城县委宣传部还发挥全媒体宣传优势,在县电视台和“今日翼城”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翼城党史故事》《学党的历史,读红色百年》《党史知识你问我答》等专题专栏,走进翼城革命历史遗迹,走近英雄模范人物,制作生产更多具有翼城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产品,将有时间跨度、历史厚度和现实深度的百年党史更加生动多样灵活地呈现。

躬身入局“干”起来 

构建“三箭齐发”工业新格局,是翼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第一箭”的晋南钢铁翼城新材料园区项目搬迁工作格外引起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临汾市委常委、副市长、翼城县委书记王渊带头领题,坐镇指挥,和乡镇干部日夜奋战在一线,用了仅仅14天时间完成了原计划2个月的拆迁任务,让县委作出的“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的承诺更近了一步。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把重点项目开复工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解决问题制度,截至目前,该县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9个,开复工率达到70%。面对尚未开工的“硬骨头”,各项目包联领导加大攻坚力度,继续下沉一线,找原因、拿对策、解难题,全力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手续、土地等实际问题,推动三季度再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3月底开始,连续阴雨天气导致南唐乡河云村大量成熟上市的草莓滞销。乡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协调村党支部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太原菜多多及晋东南美团电商平台,启动“线上销售”新模式,每天销售草莓2万单1万余斤,销售单价每斤还提高了3.54元,销售额近10万元,解了草莓种植户的燃眉之急,增加了村民收入。

瞄准“急难愁盼”,翼城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通过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走访群众、调研摸底、访谈问卷等形式,列出详细实事清单,让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实现实事清单项目化、工程化、制度化、指标化。

4月份,残疾证换发工作开始,为了让残疾朋友少跑路、更省心,县残联全体工作人员分片分区,深入各乡镇开展集中换发(办理)残疾证上门服务活动,切实解决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对全县300余名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全网通办,采取网上批、快递送形式,让广大教师不跑腿就能办了事。针对大量香菇棒急待进棚上架,但又人手短缺的现状,西阎镇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特色山珍十里产业走廊施工现场,帮助菇农搭建棚架、上架菌棒,助力香菇产业发展。

翼城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学在先干在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谋事,在为民惠民便民上出招,在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中建功,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中发力,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起了一面面旗帜。(麻潞)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